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致公党员钟林——见证水潦村的“日新月异”

 

  “李阿姨,水潦村的‘冰脆李’又熟了哟,口感巴适,您要买点吗?我周末就给您带点回城里”,“巍哥,水潦村老乡的土鸡煨起香得很,周末我给你带回来两只嘛,我买了冰块的,保证‘冷链’到家。”叙永县水潦彝族乡水潦村驻村干部钟林每次回城之前,就忙着搜集朋友圈朋友们的需求,准备货源,帮助水潦村村民销售农副产品。

  20186月,致公党党员、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干部钟林被派驻到距离泸州200公里的水潦村开始驻村工作。两年时间,700个日夜,钟林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一起,每天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生产生活和未来打算,向他们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完善贫困户基础信息;与村委商议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具体措施;积极向省、市、县对接,争取并落实交通、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

  水潦村陈家地和丫唐坳口集中扶贫安置点,2018年底让40余户贫困户实现“居者有其屋”。

  新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全部到位。为群众带来一站式的服务,再也不用跑“冤枉路”。

  “檬子树公路”路基基本完工,预计今年底即能完成硬化,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

  建成1000亩国家级高标准“甜橙示范基地”,引进“纽荷尔脐橙”品种。成立“鸡鸣三省”果业公司和咪苏园果业专业合作社,持续产业扶贫,助农增收。

  通过世行贷款和农户自筹资金,积极打造水潦村养牛产业扶贫示范点。经估算,合作社每年可获纯利40万元, 152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

  实施“安全饮用水”提升项目,项目投资580万元,解决全村500余户农户饮用水问题。

  持续水资源保护,开展水环境治理,定期到赤水河源头开展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持续推进教育扶贫工程,积极联系爱心人士为水潦村贫困儿童争取图书读物等书籍200册,争取助学资金6000元,并分发爱心人士捐赠的新旧衣物共计80余套。

  两年时间,白驹过隙。在钟林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水潦村——这个坐落于“鸡鸣三省”的小村庄,已经旧貌换新颜。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