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杨兴平: 发挥川渝致公联动优势 奏响双城经济和鸣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战略,这对优化国家区域经济布局、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扩大国家对外开放格局都具有重大意义。川渝两地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自古就是“一家人”。川渝两地致公党组织更是“兄弟一家亲”,血脉相连,密不可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川渝地区致公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合作提供了新机遇,赋予了新内涵。

  今年618日,致公党四川省委会、致公党重庆市委会联合在重庆举办第一次主委联席会议,共同签署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并一致决定以“打造西部科技创新中心”为主题,主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成立“川渝致公智库”。会上,两地市区及高校致公党组织还围绕“科技创新”、“社会服务”、“调研互动”等领域签订了10个合作备忘录。今后,为进一步紧扣川渝两地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致公党组织将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工作交流与合作,整合优势资源,携手推动双方关注的重点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战略意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个重大战略,同时,这也是四川和重庆两地发展的重大利好。为推动这一战略的实施,川渝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协同谋划,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相关部门互派干部,相关地市也积极探索开展合作,建立了一系列合作机制。在此背景下,我们川渝两地致公党组织建立主委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形成合作备忘录,确定了一批合作事项,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这一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好两地党委政府形成的共识。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将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从党派角度出发,促进四川“一干多支”与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深度互动。

  二是突出重点,认真落实会议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七个方面重点工作,项项都需要两地通力协作、共同实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注重集中优势,突出重点,分类推进。我们要积极争取致公党中央的支持,围绕川渝两地需要国家层面支持的重点工作邀请致公党中央领导率队来成渝地区开展调研,通过致公党中央向党中央、国务院呼吁,积极争取将国家战略要求转化为政策支持。我们要重视发挥双方高校党员较多的优势,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框架下加强合作,增进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共建,促进校地合作,引导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共同提升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三是力求创新,积极探索合作机制。相比于政府部门间的合作,我们党派之间的合作,在形式上可以更超脱,在内容上可以更广泛,在机制上可以更灵活。主委联席会议讨论建立的各项合作机制和合作内容,只是一个开端,接下来还有很多具体工作要落实,也还有很多新的领域需要探索,新的问题需要关注。比如,围绕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相关区、市的致公党组织有发挥作用的广阔空间。今后,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也可以促进更多的区市致公党组织建立对口联系。再比如,除了在调研方面开展合作,我们还可以在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党员教育培训、海外联谊、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交流沟通,资源共享,互相促进。总之,我们要注重发挥党派优势,优势互补,携手并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