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创新评审形式 致公党四川省委会2020年度课题结题评审会引关注

  

    “请评审专家提出意见!”

  “请党员专家提出意见!”

  1222日,致公党四川省委会2020年度课题结题评审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会副主委、泸州市委会主委、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宗慧,省委会秘书长杨志萍出席会议。原本是一场例行的年度课题结题评审,但因为评审的流程环节、参与人员与往年不同而引起大家的关注,赢得广泛好评。

  为做好全年参政议政工作,省委会每年初都会根据中共中央和致公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开展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申报,课题立项后,各课题负责人会结合党派特色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撰写调研报告。立项招标调研课题是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建言献策的重要智力源泉,也是广大致公党员履职尽责的主要方式。2020年全省各级组织围绕促进四川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关于精神疾病患者社区康复工作、加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能力建设、提升四川扶贫品牌等方面,找准参政议政的方向和切入点,共计完成了6个重点课题和10个一般课题。

  此次课题结题评审,是省委会首次以课题负责人现场做PPT演示,评审专家现场点评的形式进行。评审会邀请了四川省政府研究室、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政协提案委、四川省政协研究室等有关专家面对面进行评审。因为当天还举行了四川致公专家座谈会,所以邀请40余名四川致公党内专家作为“大众评审”参加了课题结题评审会。

  杨志萍在会上向与会专家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学以致用,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要把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学习与参政议政结合,在建言献策中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参政议政的质量效果上。二是增强责任感,为参政议政工作添砖加瓦。各位专家要充分运用自身特长和优势,加强对成渝地区重大战略性、全局性、紧迫性问题的研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杨志萍表示,省委会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专家库重在建设、贵在发挥作用,省委会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充分发挥智库作用要求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专家的积极性、主动性,为专家参与调研创造良好条件。

  会上,每位课题负责人现场做PPT演示,并根据评审专家、党员专家的提问、意见进行答辩。评审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各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并根据各课题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省委会研究室主任张家伟介绍说,课题成果将纳入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参政议政资料库,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加工,转化成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向有关部门呈送,为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课题负责人和现场党内专家认为,这种创新形式会让人感觉“压力山大”,但将有利于党员更慎重地参加课题申报、更认真地对待课题调研、报告撰写等,有利于党员更好地参政议政,拿出更负责任的履职成果。

  当日的专家座谈会邀请了省政府研究室研究四处处长白鹏远作“调查研究及课题选题”专题讲座,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向与会专家们讲授选题方向、调研过程中的各类重点难点。 

  此次会议还为“川渝致公智库”的专家颁发了聘书,11名川渝致公智库专家出席。“川渝致公智库”是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与重庆市委会共同建立,川渝两地共27名专家入选,其中17名为四川致公专家,专业涉及科技、经济、医药卫生等领域。

    (文 秦璠 薛思颖 审核 杨志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