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中共绵阳市委召开全市统一战线专题协商座谈会 田荣华就“设立绵阳市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建言

  中共绵阳市委于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前夕,召开全市统一战线专题协商座谈会,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刘光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经大忠,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剑,市政协副主席胡安虎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书面通报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市委研究室介绍了七届十次全会拟出台重要文件起草情况,各民主党派市(工)委、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绵阳市工委主委田荣华代表致公党绵阳市工委,就“设立绵阳市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建言,并汇报了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田荣华指出,当前,成都集聚高校科研优势;宜宾采取多种激励措施吸引高校科研院所进入,高校园区在校大学生规模即将突破十万人;泸州设立专项人才引进基金,以开阔的胸怀对在泸高校引进博士给予十万元的补助。而绵阳近年来人才引进措施不足。

  田荣华建议,

  一、设立绵阳市人才引进专项基金

  其设立原则应包括:一是人才引进专项基金应具有普惠性包容性。凡在绵单位全职引进人才,无论是否行政上隶属绵阳市管辖,均可申请人才引进补助。二是适用于基础性人才引进。虽然同样要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但高端人才数量少,对提升绵阳整体人才质量聚集效应不足。建议该专项基金适用于博士以及其他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业人才,并分类制定资助标准。

  二、基金资助可以采取现金+购房券的方式进行

  囿于传统观念,人才在绵阳购房可以提升对城市的归属感,财政资金有限,难以满足引进人才全部需求,通过发放购房券的方式不仅可以缓解资金不足的困境,还可以促进绵阳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既能引进人才,又能培育市场。

  三、利用绵阳中小学教育高质量优势助力人才引进

  借鉴“绵州英才卡”“提供子女就学便利”的方案,利用绵阳中小学教育高质量优势助力人才引进和人才队伍稳定。具体包括:一是将“提供子女就学便利”的范围扩大至全职在绵工作的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绵州英才卡”的有效期仅为两年,且适用对象极其严格,如果能将“提供子女就学便利”的范围扩大至在绵工作的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则对人才引进将发挥更大的非财产性吸引力。二是提供全职在绵工作人才子女转学便利。“绵州英才卡”“提供子女高中就学便利”仅限于“绵阳市初中阶段学籍”的学生,不能广泛吸引外地人才至绵工作。如出台管理办法,为在绵单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才子女提供转学便利,则可以吸引外地高端人才全职至绵工作,发挥综合性人才引进激励效应。

  绵阳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市(工)委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

    (作者 卿季军 审核 杨志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