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德州市委主委马传先:坚持新型政党制度 书写新时代致力为公新篇章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开辟了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新征程。致公党发表了《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掀开了致公党公开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篇章。70年后,“五一口号”体现的基本精神依旧闪现着金子般的思想光芒,深刻影响着、推动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不断发展。准确把握“五一口号”精神的时代内涵,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好、发展好、维护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共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对多党合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对参政党提出了新考验。新的机遇必将催生新的生机,新的时代必将焕发新的活力。

  准确把握“五一口号”精神的时代内涵,坚持新型政党制度,要求我们继续筑牢新时代多党合作政治共识基础。“五一口号”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构筑了多党合作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的基本格局,并成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70年来,中国致公党与各民主党派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不断有所作为,不断成长进步。新时代呼唤民主党派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和政治使命。致公党德州市委会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同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市致公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和把握,不断深化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的认识,不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年轻致公党员对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历史过程不熟悉,对多党合作的历史传统缺乏系统了解。致公党德州市委会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组织全市党员学习致公党党史,回顾多党合作的历史;观看政治题材影片《肝胆相照》,追根溯源,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致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自觉作出的必然选择的历史经纬讲清楚、学明白,努力实现本级组织形式上新老交替的同时,完成思想上的交接。

  准确把握“五一口号”精神的时代内涵,坚持新型政党制度,要求我们不断提升聚焦新目标参政议政能力水平。“五一口号”的发布,成为中国政党制度和人民民主政治发展的开端,开启了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征程。70年来,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高举政治协商的旗帜,从“联合革命”到“协商建国”再到“合作治国”,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中共十九大提出了“三个目标”、“两阶段”和“两步走”的新目标新蓝图新安排。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就是要立足所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致公党人的优良传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创造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的生动实践,做到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参政议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本党党员建言献计到哪里。特别是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短板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采用会议、建议、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积极议政建言,真正做到察实情、建真言。

  准确把握“五一口号”精神的时代内涵,坚持新型政党制度,还要求我们务实推动新形势下社会服务工作改貌换颜。“五一口号”发布70年来,一方面,致公党和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履职尽责,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为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更好的平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不仅弘扬了致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对“五一口号”精神内涵最直接的诠释。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立足“侨海”品牌特色,探寻社会服务工作新形式、新途径,最大限度动员和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我市引资、引智牵线搭桥。推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协同互动,抓住精准扶贫、法律维权、环保公益、民生诉求等热点问题,充分展示“侨海”特色参政党的务实惠民先进形象,推动社会服务常态化、品牌化发展,并为参政议政积累材料、寻找抓手、总结建言。

  致公党德州市委要像当年先辈们响应“五一口号”那样,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彰显“侨海”政党特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工作中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议题同频共振,多建务实发展之言,多献共建和谐之策,多尽富民惠民之力,努力形成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画出干事创业的最大“同心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