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威海市委主委于富波:弘扬传统 继往开来 同心共圆中国梦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对于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统治和建立新中国而奋斗。“五一口号”发布后,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同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联名通电国内外,拥护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以陈其尤为首的中国致公党还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公开承认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和将要成立的民主联合政府中的领导地位,号召广大华侨将来“大踏步地回到民主的祖国怀抱,参与新中国的各种建设”,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富强的国家而奋斗。

  70年来,致公党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广泛动员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与海外侨胞,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巩固和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70年后的今天,回顾致公党发展历程,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致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立场,是致公党事业不断发展的政治保障,是我们致力为公、参政兴国的政治准则。在当前形势下,作为与中共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参政党,我们应以更加坚定的政治信念,更加激昂的工作热情,积极响应致公党中央提出的“党的规模小声音不能小,党员人数少作为不能少”的口号,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正确履行民主党派职能,紧紧围绕中共威海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多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之言,多谋改善民生事业之策,多尽推动科学发展之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建设

  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一是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与学习贯彻致公党中央十五大、致公党省委六届代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不断深化政治交接,认清当前的形势,明确今后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二是开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座谈会等纪念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三是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党史知识培训、深入考察等形式,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坚定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

  近几年来,市委会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提出“用心谋发展,真诚讲团结,努力做贡献”,倡导“和谐致公”理念,培育“和谐致公”精神,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致公党市委按照章程规定,研究制定了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意见,规范了换届工作程序,截止今年3月底,圆满完成了各支部换届工作。今年,我们将按照有关要求,以建设“五个一”为工作目标,充分挖掘现有资源,不断规范完善基层组织建设,着重抓好各基层支部的制度建设,积极探讨活动品牌建设,推动致公党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在组织发展方面,致公党市委将继续严格组织发展程序,严把政治关,坚持“三为主”,将侨属或有海外留学经历,年纪轻、层次高、党派特色鲜明的单位业务精英和骨干发展到我们队伍中来,加入前严格考察,加入后认真培训,切实提高新成员的质量。

  三、进一步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责,是我们服务现代化建设的主要方式之一。近年来,致公党市委以“致力为公,参政兴国”为宗旨,围绕“发展经济、关注民生”两大任务,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关心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民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和调研报告。2018年,致公党市委将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支部主委领题制”为总抓手,持续开展“一人一案”等活动,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蓝色经济区建设等内容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履职尽责,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言献策。

  四、进一步服务社会,积极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近年来,致公党市委坚持“发挥优势,持之以恒,量力而行,务求实效”的方针,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社会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工作机制,选准切入点,找准结合点,增强社会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今年我们继续做好“三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工作。继续做好与经区桥头镇方吉村结对扶贫攻坚工作,为村里至少落实两件实事。发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不同形式的捐资助学、扶贫捐赠等公益活动,不断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成效。

  今天,我们重温历史,就是要感悟历史,牢记传统,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时刻牢记参政党宗旨,积极承担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当前,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目标更伟大,使命更崇高,任务更艰巨。风劲时济,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今后,我们致公党市委将在中共威海市委的领导下,继承“致力为公”的光荣传统,勇担“侨海报国”的时代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致公党十五大精神,更好地发挥致公党“侨”“海”优势,积极履职尽责、服务社会,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幸福威海而努力奋斗!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