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泰安市委主委梁望东:弘扬好传统 展现新作为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其中第五条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发布后,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海外华侨纷纷以发表通电、声明、宣言、告全国同胞书等方式,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奔赴西柏坡共商国是,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五一口号”的发布,在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五一口号”奏响了“民主大合唱”的序曲,播下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诞生的种子,推动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重温那段历史,尽管已经过去了70年,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宽阔胸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豪迈激情,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我们也从中更加清晰地了解了我国民主政治、政党制度的历史轨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合作初心”、“携手前进”的历史必然。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既历久弥新,又与时俱进,是最适合我国的政党制度,是最具有活力的政党制度,能够最大限度汇聚各方智慧、团结各种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展望新的时代,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共同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们要弘扬优良传统,提高自身本领,切实履职尽责,在新时代展现多党合作的新气象新作为,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