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济宁市委主委班博: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郑重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立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基础。

    一、“五一口号”的提出在我国统一战线和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各民主党派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提出了拯救中国的正确政治主张,而且以自己的卓越贡献和牺牲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进而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各民主党派在历史上都曾鲜明地提出过一些民主革命的政治主张。抗战胜利后,面对两种截然不同的前途和命运,各民主党派经过反复的摸索、比较和斗争实践,逐步认同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纲领和路线。经过建国后的三大改造,各民主党派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

  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拉开了序幕。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同共产党真诚合作,共谋国是,为建立新中国献计出力,一起筹备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起组建了广泛代表各方面利益、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中央人民政府,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

  二、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多党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这种制度是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各民主党派在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以1948年响应中国共产党发出的“五一口号”为标志,各民主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多党合作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精神不断激励和感召着各民主党派,他们忠心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追随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各自的政治纲领,写入了各自章程,从而形成了多党合作的共同理想和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多党合作有独特的民主形式。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实行“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三、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好民主党派在实现“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具有鲜明的优点和特点,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坚决维护,毫不动摇。

  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大力宣传多党合作和致公党的历史,坚持不懈地用多党合作和致公党的成就引导党员,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深扎根,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共识。

  为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要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特征、新要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紧密围绕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选择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集中力量,深入调研,多建推动科学发展之言,多谋推动科学发展之策,多尽推动科学发展之力,积极为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把民主党派成员的自我价值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