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建言献策助三农 一片丹心报家国

――记省人大代表、致公党青岛市委常委、青岛大学基层委主委王乙潜

 

   2008年6月,在国外游学工作近七年的我,在伦敦希斯罗机场挥别前来送行的老师和同学,偕同爱人及儿子登上了回国的飞机。带着国际领先水平的材料微观结构表征技术,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我终于回到了日思夜想的祖国,回到了大学本科学习的母校——青岛大学。

  多年来油然而生“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的初心时时刻刻激励着我心系祖国、心系人民、心系社会。2011年12月,我当选为中国致公党第五届青岛市委员会委员;2012年3月,我开始担任青岛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这让我在专业领域以外回报祖国奉献社会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致公党党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为社会民生、三农问题发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几年来,我经常这样告诫着自己、自勉着自己、激励着自己。

提建议:让农村“两后生”焕发活力

  作为一名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农民的儿子,对三农工作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对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有着割不断的“乡愁”。“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富才是真的富”。农业、农村、农民,近年来“三农问题”年年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的首选。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国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共中央关于三农问题的决策部署,让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近年来,农民的生活水平确实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路宽了,街道亮了,外出打工的多了,农民的钱袋子鼓了……欣喜之余,我也看到听到了一些不和谐、不尽如人意的画面和声音。

  2016年春节,我回农村老家探亲,听说邻家16岁的小冉(化名)没上完高中就出去打工了,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一年下来不仅攒不了几个钱,还要回老家向父母伸手要钱。再细细一打听,像小冉这样的孩子在村里还有好几个,这些孩子的家庭本不富裕,孩子不工作,家庭没有经济来源,贫困在所难免,甚至有的早早踏上社会误入歧途。长辈们的声声叹息,一幅幅无奈的表情,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这些风华正茂的孩子,因为贫穷,过早地承受了社会的历练和煎熬,成为了家庭的担心、社会的不稳定因素,重又进入了一个贫穷代际传播的“怪圈”,令人扼腕叹息。

  如何让这些鲜活的生力军焕发生机成为家庭致富、农村增收、社会稳定的主力军,是春节老家探亲的我在脑海中萦绕往复挥之不去的牵挂。经过深入走访,我发现在农村贫困户中有这样一群“两后生”,他们是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入大学或中专院校就读抑或初高中肄业的学生,成为了农村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这个群体年龄在15至20岁,和大多数同龄孩子相比,较早走上了社会:有的结婚生子、有的闲散在家、有的误入歧途。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特点:文化水平低、是非辨别力差、技能欠缺,社会适应能力差,抵制不良诱惑能力不足,法律意识淡薄。部分“两后生”由于谋生能力不够、家庭条件所限,心理自卑,不思进取,破罐子破摔,是代际贫困的延伸者;这些孩子由于没有稳定经济来源,加之家庭经济条件差,很容易成为失业、失管的闲散人员而误入歧途,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农村贫困户“两后生”的脱贫问题,是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个群体是极容易挖潜的,可以成为精准扶贫的突破点。应引起各级政府、社会的关注。

  春节归来,我把实地走访了解的所见所闻进行了整理汇总,几经修改,于2016年2月在青岛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对农村贫困户“两后生”加强扶助案》并被采纳。在提案中,我建议: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对所在区域“两后生”群体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与现阶段开展的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对接审核,对其中农村贫困户 “两后生”重点标注;掌握好这些农村贫困户“两后生”目前家庭情况、个人发展情况、就业情况、经济状况等,实施重点追踪、精准关注。各级政府应积极为农村贫困户“两后生”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和平台,在政策、资金上给予优惠和扶持,实行“定点帮扶”、“一对一帮扶”、“一对一管理”,精准跟进指导、精准发力解难帮扶,确保持续不断节;用“扶一把”、“拉一把”的理念使农村贫困户“两后生”这个群体回归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来,让他们自食其力、脱贫致富、遵纪守法、有尊严地生活,融入到社会大家庭里。希望能把更多的关注放在农村创业人才上面,通过宣传引导,激励和鞭策更多农村‘两后生’奋发图强。该建议还被致公党中央《建言策》采纳,并先后刊登在《青岛早报》《青岛晚报》《中国教育报》等报刊上。

献良策:让扶贫资金更安全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项系统综合工程,是需要上上下下通力协作、励精图治的伟大工程。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需要实施扶贫对象、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扶贫措施、驻村帮扶、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发力。

  2016年6月30日-7月2日,青岛市扶贫办采用不打招呼,随机抽取贫困户,查阅档案和进村入户调查相结合等方式,组织1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教授组成5个督查组,分别对黄岛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10个镇、50个村、260户、78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收入、享受政策、镇村扶贫措施是否满意、评报扶贫户程序、帮扶成效等有关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督查评估,我参加了对莱西市的督查评估活动。

  在实地调研和督查评估活动中,我一直关心留意着扶贫资金的使用问题,也见证了部分贫困户的心声和顾虑,通过与扶贫办人员、贫困户交流座谈,我愈发感觉到: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让扶贫资金真用在扶贫上、扶真贫,充分发挥扶贫资金实效作用,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连日来的实地调研和督查评估,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促发了我拿起笔来,写一写如何才能有效地管控好扶贫资金问题。夜深人静,灯下的我,几易初稿,修改完善,将一腔热血化作为民呐喊的动力和拳拳之心。深夜两点多,一篇《多管齐下管住扶贫资金“高压线”》的建议终于写就。令人欣慰的是,这篇信息建议很快被中国侨联《侨情专报》采用。

  在信息中,我建议:精准建立健全扶贫档案和贫困卡制度,并实行动态化、信息化和责任可追溯管理;将“扶贫资金管控”纳入法治化轨道,规范贫困户申请上报、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核实查验,资金发放、领用流程、效果反馈,责任追究等各环节规定;建立健全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实施市(县)一级全覆盖审计,并与审计责任、资金拨付、责任追究、干部任免等相挂钩;加强扶贫资金统筹管理,建立省、市(县)两级统筹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反馈机制;加强扶贫资金重点流程、环节监管,建立健全社会监督、人大政协监督、科学监督机制,增加扶贫资金信息透明度;建立健全国家标准统一的扶贫资金责任追究制度。该建议还先后被山东省政协、致公党中央《建言策》采纳,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探新路:用专业精神参政议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一名青岛大学教授,教学科研时间紧、工作繁忙是毋庸赘言的,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我关注社会、关注三农、关注民生的热情。我常常利用休息时间撰写各种提案建议,提案用语与专业论文用语相差很大,我就借鉴报纸、参考资料,虚心学习,一遍又一遍地修改。

  在我看来,与教学科研一样,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也是致力于服务社会发展。我深深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份收获,需要几分付出。冰心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早已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几年来,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守“爱国为民、勇于奉献”的宗旨,积极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为祖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近年来,累计撰写提案40余件,提交社情民意信息50余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的初心。2018年,我荣幸地当选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既是对我的肯定,又是一份更重的责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深深明白,在历史的长河中,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把个人紧紧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紧跟新时代的脉搏,才能焕发出青春和活力,才能不断地汲取营养、茁壮成长,才能不忘初衷、不辱使命!这些,我将铭记在心,砥砺前行……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