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卢林:加大惩处力度,打击“药荒”背后垄断行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此,一直关注“药荒”现象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致公党济南市委常委卢林建议,进一步加强国家急救药和短缺药品保障机制,严厉打击市场垄断行为,提高惩处力度;国家承担起该类药品的供应责任,通过定点生产、国家定价等措施保证药品供应和质量。

  作为来自一线临床工作的医生代表,卢林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感触特别深。“现在老百姓看病扎堆大医院,就在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还不够强,需要国家进一步推动基层医生尤其是农村医生的培训。”卢林说,当前医改进入深水区,体现在医疗资源存在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因此报告中提出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非常有现实意义,争取让90%的大病病人不出县,切实解决群众医疗保障问题。

  去年全国两会,卢林提出的“完善急抢救及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建议得到了广泛关注。虽然国家越来越重视急救药品和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但一些珍贵的、纳入医保的低价救命药,如鱼精蛋白、西地兰注射液、他巴唑、地高辛片等药品,还是时不时会发生短缺现象。“药品短缺大多是因为成本高于售价而导致企业无法维持生产,是经济性短缺而非技术性短缺,但不可忽视的是急抢救及供应短缺药品原料药和制剂被控制、被垄断的现象仍然存在。”卢林建议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市场垄断行为,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对垄断原料市场和推高药价导致药品短缺,涉嫌构成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加大惩处力度。

  发展康复事业,离不开专业康复人才的培养。为此,卢林建议加快推动中国康复大学建设,尽快成立“中国康复大学建设筹备工作组”,为康复大学建设推出建设规划和时间路线图。在加强医院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建设的建议中,他认为有必要加强卒中中心网络的建设,成立卒中急救联盟。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