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王微:进一步提升我省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和服务水平的建议

  “要想富,先修路”,不仅是来自广大农民的期望,也是党和国家发展“三农”、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农村公路网化工程,持续加大农村道路建设投入,仅2017年就投资18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23万公里,使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4.3万公里,形成的一系列先进理念和做法受到各方充分肯定。

  今年底前,我省将实现农村公路网化全省覆盖,随着公路规模不断扩大和畅达水平不断提升,对农村公路的安全水平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考验。当前,农村公路在建设、养护、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1.存在宽度不够的现象。以菏泽市周围农村为例,大部分农村公路为3.5米宽的单车道,有的甚至只有3米宽,大货车通行困难,严重影响农产品运输,也给今后村村通公交留下了隐患;有的公路没有路堤边坡,路基与路边农田形成断崖,会车时容易发生事故。2.农村公路特别是低等级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缺失或随意设置现象较为普遍,由于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而导致的农村公路交通事故率有逐年攀升趋势。3.公路养护和管理不到位。农村公路总体等级低且缺乏养护资金,同时路政管理力量薄弱,管理体制不够完善。 

  建议我省着力在提高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着力补齐短板,使农村公路更好地服务我省“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使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通过让农村公路变宽使农村群众“心宽”。进一步提高新建、改建农村公路标准,以设置双车道为原则,为农村生产、农民生活需要留足发展空间。经济有困难或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在确保单车道符合相关技术标准的基础上,适当加宽部分路段,必要时增设错车台,有公交车、校车通行的地方更要注重增加宽度。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建设路堤边坡,保证形成安全。严格等级考核,不仅考核农村公路里程增长情况,兼顾宽度等各项技术规范达标情况。 

  2.建立乡村两级联络制度。农村公路线长面广,仅靠路政管理部门管理很难达到最佳效果,必须依靠公路沿线乡村组织和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建议建立乡村两级联合管理制度,由乡镇政府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专门人员,村民委员会遴选村民担任本村路政信息员,负责本辖区内路政工作。建立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农村公路信息动态反映、监测平台,路政信息员及时向有关管理部门反映情况。采用购买公益岗位等形式,村庄周围每段公路都委托村民负责清扫,维护,有情况随时向交通部门反馈。 

  3.安装适用于农村公路的简易型安全防护设施。鉴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不足等现实情况,农村公路按照干线公路标准设置交通安全设施,既不经济,也不合情。建议结合农村公路的实际情况,以既节约资金,又可以达到安全、环保、有效为目标,对各种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条件、设置依据、标准选取等进行综合考虑,寻求适合农村公路道路、交通特点的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 

  4.严查超载超限车辆对农村公路的危害。建立限制超载超限车辆损害农村公路的长期监管机制。在重点区域设置监测点,公布举报电话,设立警示公告,严肃查处超载超限车辆。 

  5.做好爱护农村公路的宣传、信访工作。对公路沿线群众侵占公路堆放物品的,以批评教育为主,使群众自觉增强爱路、护路意识。对长期堆放物品占用公路,经教育不改者,予以处罚。做好农村公路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信访突出问题排查、督办工作,维护农村公路发展的和谐与稳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