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玉杰:关于加快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的几点建议

   继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专项提质导向作了部署,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提供了遵循和方向。

  近年来,我国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产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农业“新六产”不断兴起,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发展。与新时代农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国农业还面临着不少问题,集中表现为:第一,农产品需求格局发生变化,农业生产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凸显。部分农产品表现为阶段性、结构性供需不对称过剩,农产品大路货多、名优稀特高端品牌缺。第二,市场竞争形势发生变化,农业经营方式不适应的问题凸显。生产经营规模普遍较小,随着农资价格和人力成本不断上涨,部分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生产比较效益低的问题突出。第三,资源环境状况发生变化,农业发展不可持续的问题凸显。增产靠化肥、治病靠农药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化肥农药农膜等过量使用和利用率偏低问题严重,农业面源污染导致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下降,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 

  从根本上解决上述制约问题,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以实施质量兴农战略为抓手,推动农业加快转型升级。建议: 

  一、调结构,在培育农业特色产业上求突破 

  进一步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加快建设优势高效特色农业集群。做好粮食生产“加”“减”文章,巩固提升粮食生产优势区,调减粮食非优势区。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发展壮大高效特色经济作物,抓好特色畜牧养殖业,做大做强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 

  二、降成本,在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上求突破 

  在节本增效上做好“增减”文章。一方面扩大规模降成本,通过扩大经营规模、服务规模,摊薄成本,节本增效。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土地托管、村集体统一服务等方式,着力在制约机械替代人工的关键环节上攻关突破,降低农业生产的平均成本。另一方面减少不必要投入降成本,针对一味追求高产、过多追加要素投入的问题,通过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进水肥一体化和高效节水农业,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减少不经济的投入,发展清洁型生产、节约型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补短板,在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上求突破 

  一方面,加强农业环境综合整治,加快退耕还林还果、退耕还湿,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区域示范工程,集中整治农业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长农业产业链。实施农业化龙头企业壮大行动,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延伸产业链、健全价值链,提高农业整体效益。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