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刘莉:关于发挥我省侨务资源优势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布着约4000万华侨华人,他们具有独特的身份,既熟悉住在国的政策法规、风土人情,又与故乡亲人血脉相通、同根同源,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建议山东省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 

  一、整合资源,培养“一带一路”侨团队伍 

  创建、培育一定数量服务于山东的海外重点侨团,逐步形成规模效应。特别要注重海外侨团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讲大局、人品好、有才干、肯奉献的侨界领袖,深入挖掘他们在创业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典型事迹,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典型激励的积极作用。其中,着力加强山东在海外中青年侨领的培养工作,努力培育一批年富力强、知识丰富、热心侨社的中青年侨领。发挥他们熟悉住在国的历史、民俗、语言、文化、社会和法律的优势,让他们用住在国能够听得懂的语言,运用中外两种文化融会贯通的方式发出中国声音,向世界讲齐鲁故事,提高山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度。 

  二、组建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国际化专家人才队伍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差异明显,投资项目的执行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是否既有熟悉沿线国情又有了解“一带一路”政策的高端人才。建议借助“侨”“海”华侨华人人才数据库,优选人才,组建一批以海外华侨华人为主体的会计、律师、投行、资信调查等中介服务机构,发挥“耳鼻喉舌”作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法律、金融、税务以及科技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做好防范风险及专业技术支持等服务保障。 

  三、借力侨商网络,开展重点领域合作交流 

  搭建共建“一带一路”的联络平台,根据“一带一路”招投标项目,通过建立战略联盟、技术转让、投资持股、市场交换等方式,建立深层次联络纽带,吸收更多海外华人华侨及相关组织、国内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中来,实现多方共赢。支持优质企业与海外侨商组建“联合舰队”,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加大对华侨华人兴办华文学校的支持力度,推动与“海丝”沿线城市在文艺、教育、旅游等各方面的友好交往,筑牢“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培养更多知华友华力量。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