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杨忠学:关于优化山东高校人才引进审批流程的建议

  地方经济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目前国内各省市纷纷实施人才战略,出台人才引进优惠措施,简化人才引进流程,人才竞争愈演愈烈。但是从山东部分高校近几年的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引进情况来看,现在的人才引进审批流程过于繁琐,增加了许多制度性成本,不利于高校人才引进工作。

  主要原因是人才引进审批程序僵化老套、时间错位。现在博士就业大多是在毕业前半年左右开始联系单位,确定意向后签订协议,等到毕业就能顺利就业,中间过渡时间较短,特别是企业,更能实现从毕业到就业时间上的无缝连接。但是反观山东高校等事业单位,求职者拿到毕业证后才能进入审查、审核程序,半年以上才能办理好入职手续。期间既没有正式身份,还要承担正式的教学任务,给年终考核、绩效考评都造成了障碍,同时求职者多半年内没有工资,严重影响入职博士的生活,使得有些高层次人才博士放弃省内岗位另谋出路。 

  为此,对山东高校优化人才引进审批程序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调整审批流程运作时间。按照社会习惯做法,在博士毕业前半年开始试讲、审核,签订有条件的就业协议——只要能顺利毕业(或顺利通过答辩)就确保就业接收。审批流程调整为不给就业人员造成间断、毕业后半月左右顺利就业为标准。 

  二是出台相应的系列配套措施,实施人性化服务,确保人才引工作进高效顺利进行,引进人员心情愉悦参加工作。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