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探索拓展人文建设渠道 不断提升宣传教育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中国致公党萌芽于华人华侨的爱国情怀,产生于华人华侨的报国革命,发展于华人华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兴国实践。在九十四年的发展历程中,致公党先贤培育、铸就、发展的“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精神传统,就是中国致公党的精神血脉。 

  党务工作中,致公党青岛市委会深切地认识到:教育引导党员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这一精神传统,坚定信念、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是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 

  六届市委以来,市委会以加强人文建设为重点,拓宽渠道、创新方法、丰富形式、积极推进,提升了宣传教育工作整体实效。 

  一、学习致公党史,牢记合作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成立于1925年10月10日的中国致公党,作为旧民主主义政党,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做出了积极贡献。1948年6月9日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宣言》,声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开创了中国致公党发展的历史新纪元。 

  为了更加真切地学习中国致公党历史,感知致公党先贤们的初心,2018年4月11日至14日,刘光烨主委带队赴广东华侨博物馆、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汕尾中国致公党人文历史陈列馆、海丰致公党先贤故居等地“重走致公路”,深入了解中致公党从旧民主主义政党发展成为新民主主义政党,特别是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历史渊源。 

  为拓展学习成果,刘光烨主委提出了建设致公党历史文化廊墙的要求。在致公党中央宣传部、广东省委的帮助下,市委会收集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档案照片,根据致公党中央编印的《中国致公党简史》精心组织文字、筛选图片,委托专业公司精心设计制作。于2018年7月16日在机关走廊布置完成中国致公党历史文化廊墙,分海外组党、齐赴国难、共迎新天、策马扬鞭、来到青岛、携手前进六个版块,介绍了致公党历史,为党员学习搭建了平台。 

  为深化党史教育,文化廊墙建设建成后,立即着手编写《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中国致公党历史文化读本,于2018年12月编印完成2000册。与文化廊墙相比,《读本》更加系统详实、图文并茂,并增加了《中国致公党章程》和青岛市级组织的简要情况。 

  文化廊墙和文化读本,高度的政治站位、精美的图片文字、考究的制作工艺,深受党员喜爱,也在党员中掀起了学习党史党章的热潮。通过学习,党员们更加坚定了这样的信念: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国家的民主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化廊墙建成后,《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进行了报道,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致公党历史研究泰斗王宋大给予了高度评价。文化读本作为“礼物”,经常用以与致公党兄弟市委会的交流,他们也高度肯定、爱不释手。 

  二、重温地方历史,焕发时代精神 

  致公党青岛市级组织成立于1983年7月,第一批发展的郑守仪等十名党员,都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归国华侨。39年间,一批又一批青岛致公党人继承和发扬“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精神传统,认真履职,开拓创新,培育了青岛致公精神。 

  随着时光推移,老领导、老党员的年龄在逐年增大,如何生动呈现致公党在青岛的发展历史,记录他们的履职实践,弘扬他们的精神传统,最大程度地发挥这笔精神财富的作用,越来越显得紧迫且重要。 

  2017年2月初开始,市委会组织实施了《致力为公在青岛》记录工程,认真查阅1981年至2016年的资料,以大事记的形式真实、客观地记录了致公党在青岛发展的部分历史事件;汇总、收集了《青岛年鉴》自1983年以来与市委会相关的所有记载,并在“青岛致公”微信公众号发布了1981-1995年间的内容。 

  2017年8月22日,我们又启动实施“致力为公在青岛”记忆工程,先后邀请郑守仪等10名老领导、老党员,有侧重、有重点地回顾致公党青岛市级组织成立初期的情况,讲述老一代青岛致公党人的好传统、好作风。期间,聘请专业团队现场录像、制作了人物访谈专题片。 

  记录工程、记忆工程的实施,不仅使历史档案资料更加生动、完整,而且也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参与访问的党员都表示:通过对老党员的访问深切地感受到,老一代青岛致公党人怀着殷殷报国之志,用智慧和汗水实践了“党的规模小声音不能小,党员人数少作为不能少”的历史担当;怀着浓浓侨海之情,用自信和执着扬起了“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时代风帆,是全市致公党员的学习楷模。 

  很多党员在通过公众号学习历史后反映:市委会开办致公外语业校,为青岛改革开放培养了第一批外语人才;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医疗卫生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紧跟时代发展改进自身建设,做法在全省统一战线得以推广,等等。这些都充分体现老一代青岛致公党人的责任、担当,要学习、继承和弘扬他们的优秀传统,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让青岛致公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风采。 

  三、宣传典型事迹,聚力携手前进 

  无论是学习致公党史,还是重温地方历史,目的都是为了教育引导党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努力,携手在共筑复兴梦的伟大征程中积极作为、大有作为。学习和继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精神传统固然重要,然而教育引导党员弘扬和发展这一精神传统,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在631名致公党员中发现、挖掘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爱国奉献精神、勇于担当意识、开拓进取业绩,丰富青岛致公精神的时代内涵,树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砥砺奋斗的新楷模,是市委会高度重视并且积极推进的工作。 

  2017年10月10日,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及中国致公党成立92周年之际,青岛市委会举办“喜迎十九大·共话致公梦”宣讲活动,组织7名党员分享了他们践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梦想的感人故事和人生感悟,录制专题片,编辑出版了《青岛致公》专刊。市政协杨军主席评价说“宣讲活动很精彩,演讲感人至深,充分体现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及市政协、统一战线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活动结束后,积极推荐两名党员分别赴济南、重庆参加致公党中央组织的宣讲活动,受到两地致公党组织领导和党员的好评。 

  2018年12月14日,市委会又举办“牢记时代使命·共圆报国梦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活动,组织6名党员分别宣讲了致公党青岛市各级组织和部分党员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勇创佳绩的动人故事。 

  纵观两次宣讲活动,在文稿撰写上,13名党员的宣讲材料都由资深记者、专业人士执笔,更生动、更专业;在组织形式上,穿插安排了音乐、歌唱等节目,形式活、效果好;在宣讲内容上,有毅然回国报效国家的家国情怀,有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无私奉献,有聚焦中心履职参政的积极作为,有扎根民间传承艺术的不懈坚守,有敢于斗争弘扬正气的责任担当,有紧盯前沿开拓进取的勇攀高峰,等等。身边的人、感人的事,震撼、鼓舞了参加活动的所有人。 

  2019年4月以来,市委会组织开展了“我们身边的致公榜样”活动,挖掘、宣传13名党员在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努力营造学先进、做榜样的良好氛围,激励全市致公党员始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我们将继续扭住人文建设不放松,不断改进和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全市致公党员牢记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用坚定的政治信念、出色的履职业绩,谱写致公党青岛市委建设新篇章。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