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同心圆梦献爱心 服务社会显真情——致公党山东省委“同心.服务社会实践月”活动纪实

  “参与社会服务的党员近2000人次,累计开展活动百余次,捐款捐物450余万元。”一组简单的统计数字显示出今年致公党山东省委“同心•服务社会实践月”活动的成果,也展现了山东致公党员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奉献精神。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致公党山东省委一直高度重视。近年来,按照紧密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派自身优势、紧密结合党员专业特长的“三结合”工作思路,在每年五月这充满希望和憧憬的时节,开展“同心•服务社会实践月”活动,至今已坚持六年。今年,致公党山东省委再次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搭建服务平台,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为统领,以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为主线,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树立了良好形象。 

  致福送诊,家门口来了城里的医疗专家 

  “省立医院的大专家们来我们村了,大家抓紧时间去,这些专家我们平时到省城都不一定能挂上号……” 服务社会实践月中,致公党省委组织的革命老区“致福送诊”活动走进沂源县南麻街道埠下村,在村委会大院里,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每位省立医院的党员专家前都挤满了前来咨询、诊疗的村民。这是“致福送诊”品牌活动的一个缩影。在这项活动中,党员医疗专家们热心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真心向基层传授医疗经验,赢得了广大群众和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 

  各市委会和省直属支部也积极发挥党员医疗专家众多的优势,进农村、进社区,开展送诊活动。在济南,省立医院支部组织党员专家赴革命老区费县薛庄镇义诊,长清区支部到张夏镇井峪村义诊,济南市中心医院支部在章丘区埠村鸿泰缘颐养中心开展“义诊送健康”活动。在青岛,组织党内医疗专家,赴胶州开展“同心•送医下乡”活动,精心为工作在制造业一线的148名产业工人开展查体、咨询等诊疗服务。在济宁,深入学校、工地、社区、敬老院等开展免费查体和健康咨询活动20余次,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培训活动30余场。在淄博,组织开展“助力精准扶贫•乡村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和“母亲节送光明”活动,积极提供诊疗服务、免费发放药品,还为150多位60岁以上老人配赠了老花镜。 

  除送诊上门,潍坊市委会还组织开展了“致公健康公益讲堂”—“医路同行•健康相伴”公益服务惠民行活动,为教职工和学生家长作“呵护女性健康•建设幸福家庭”主题公益讲座,受惠群众900余人次。烟台市委会主办的“心身健康翠翠讲”活动,为学生、职工开展心理知识讲座,已先后举办了30多期,惠及1500多人。 

  致公书屋,让校园洋溢更多书香 

  书籍是知识的海洋,是人类成长进步的阶梯。致公党山东省委组织捐建的“致公书屋”,多年来为贫困地区学生带去精神食粮,让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快乐成长,在书香中增长知识。该社会服务工作品牌也受到广泛好评,荣获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源源不断从书中汲取文化营养,捐建“致公书屋”活动一直延续着。 

  在今年的服务社会实践月活动中,济宁市委会捐建3所“致公书屋”,捐赠各类图书1万余册。济南市委会在济阳区捐建1所“致公书屋”,捐赠法律、文学等书籍3000余册,还向莘县樱桃园镇张青营小学捐赠价值8000余元的图书。烟台市委会为高新区第三实验小学、莱山区第九小学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儿童经典图书。淄博市委会为文昌湖区馨苑小学捐赠价值4000余元的各类书籍。 

  捐赠的图书内容种类丰富,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可以帮助孩子们涉猎更多教科书以外的知识,对于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将大有益处。 

  致公助学,助力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儿童节前后,致公党各级组织和党员们走进校园,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祝愿他们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健康成长,早日成为国之栋梁。 

  在致公党省委组织下,省直六支部、四支部、山大二院支部、省中医附院支部、省胸科医院支部联合开展“致公有爱•情满校园”活动,向该校教师赠送全民阅读卡,为学生们进行脊柱畸形筛查和普法讲座;省直五支部和济南历城总支部联合开展“同心助发展•六一送温暖”活动,向历城区文华小学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外来务工子女赠送了总价值10万元的电子阅读卡、服装、文体用品及游乐园门票等礼物。致公党省委还在德州市武城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教育捐赠”活动,向鲁权屯镇实验小学捐赠了由党员企业山东省爱不释书有限公司提供的总价值100万元的数字阅读资源。 

  济南市委会连续第六年开展“同心圆梦•助力教育”捐赠活动,为济阳区仁凤镇中心小学捐赠价值约1.8万元的文体用品,为长清一中贫困学子捐赠价值约2万元的学习辅导材料,向18名春蕾女生发放助学金1.8万元等。烟台市委会在福山区尚德中学举办“青春励志助学金”发放仪式,为成绩优秀和进步较大的贫困学生捐赠1万余元图书,发放助学金2.4万元。青岛市委会开展“同心•科普服务”活动,组织中小学生300余人,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开展天文科普活动。滨州市总支部组织了“关爱乡村学生•同心服务进校园”活动,面向滨城区11所中小学开展近视防控校园筛查,服务2万余人。泰安市委会为岱岳区道朗镇房庄小学送去1台立式空调,解决了孩子们夏季就餐热的问题。 

  精准帮扶,为更多人送温暖 

  困难群体一直是致公党山东省委关注的重点。在服务社会实践月活动中,各级组织和党员们及时向身边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施以援手,扶危济困,提供多种帮助,助力精准扶贫。 

  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的成长更需要社会的关爱与帮助。青岛市委会开展了“同心•关注自闭症儿童”活动,多次组织党员到青岛德瑞康复中心、青岛圣之爱康复中心进行爱心慰问,捐赠康复教具及助学款。烟台市委会组织党员分别到龙口市华翼儿童感统培训学校、莱阳特殊教育学校,捐赠感统训练教具及绘本书籍、牛奶等。滨州市总支部组织党员到滨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看望孩子们,捐赠了玩具及食品。 

  此外,烟台市委会发起“缴纳特殊党费,资助困难职工”倡议,分别开展了关爱困难母亲活动、慰问老党员及病残困难家庭活动,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大米、花生油等生活物品。各级组织还发挥专业优势,依托党员中的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送法律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进行普法宣传;组织党员中的农业专家深入农村调研,摸实情、解难题,为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献计出力。 

  近年来,致公党山东省委以“同心•服务社会实践月”活动为抓手,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开展医疗义诊、捐资助学、科技下乡、法律咨询等各类帮扶活动,实现了困难群众的一个个“微心愿”,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致公党省委在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这条道路上一直不懈努力、奋力前行,并将继续探索创新,汇聚更多力量,服务社会发展,将爱撒向更多的地方,温暖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共圆中国梦。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