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初夏时节“忙充电”――致公党山东省委2019年各级组织负责人及机关干部培训班在沪举办

  “这次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认真学习上海对外开放先进经验,不断强化优良传统教育和形势教育,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5月21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南楼的阶梯教室里,致公党山东省委2019年各级组织负责人及机关干部培训班正在举办开班式,秘书长孙晓筠作动员讲话。 

  今年以来,致公党山东省委高度重视骨干党员培训工作,将其作为“履职落实年”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次为期5天的各级组织负责人及机关干部培训班,充分借助上海交通大学的师资力量和专业优势,采取专题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详实,成效扎实明显。 

  领导重视,精心谋划 

  参加这次培训班的76名学员,既有省、市委机关的机关干部,又有省直基层组织、专委会及部分基层支部负责同志,都是直接参与党派工作的中坚力量。 

  为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最大限度地提高参训人员的履职能力,致公党省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制定修订工作方案。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赵家军多次听取汇报并指示一定要办好培训班,取得最大成效。 

  “要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激发工作干劲,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切实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点,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姜明在安排部署工作时提出要求。 

  致公党省委机关有关负责同志还广泛征求各部室及部分基层组织的意见建议,主动联系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商讨培训班的有关安排,为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基础。 

  专题讲座,开拓视野 

  “开放型经济是与封闭型经济相对立的概念,是一种经济体制模式。在开放型经济中,要素、商品与服务可以较自由地跨国界流动,从而实现最优资源配置和最高经济效率。”培训班邀请上海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晓鸣为学员作《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趋向》专题讲座。 

  本着开拓视野、丰富实用、提升能力的目的,培训班在集中授课阶段精心设置了经济形势、自贸区发展以及新媒体建设相关课程,甚至有些内容是学员们平时接触不到的,得到了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 

  《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专题讲座主要围绕“如何理解开放型经济”“中国改革开放与开放型经济”“中国开放型经济的战略”“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实践”等方面作了阐述。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国家网信办咨询专家禹卫华所作的《如何利用新媒体提升宣传效果》专题讲座,通过大量鲜活的事例,详细讲解了新媒体的范畴与类别、新时期政务新媒体的概念与特点以及新时期新闻宣传手段的创新策略等内容。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盛九元所作的《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与东亚区域合作趋势》专题讲座,讲述了上海自贸区的发展与制度创新、东亚区域合作新进展等内容。 

  很多学员表示,听了这些讲座,感到耳目一新,既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又启迪了思路、增强了本领。 

  现场教学,增强效果 

  “哇,终于能到自贸区参观学习了!”在去上海自贸区的车上,学员们兴趣盎然,讨论起了自贸区的相关话题。 

  据了解,对于自贸区,很多学员还是停留在媒体、网络上了解到的内容,从来没有到现场参观过。 

  学员们在自贸区的政府综合服务大厅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并参观了国际酒类交易中心和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对自贸区的基本情况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走出自贸区,学员们怀着激动而又崇敬的心情,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参观学习,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回顾党的历史,感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走进这幢老上海风格的石库门楼,漫步在中共一大会址的展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员们静静地用心去体会、去品味一件件展品中铭刻的荣耀与光荣,思绪仿佛回到了1921年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仿佛亲身体验到在时空的另一端正在发生着的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 

  省直五支部副主委王晓峰表示,“作为一名致公党员,要更加努力学习革命先辈们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率先垂范,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 

  “短暂的参观,让我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艰难困苦、于汝玉成’的高深境界,‘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英雄气魄,‘坚定信念、执著追求’的革命情怀,从中学出了政治信仰,学出了价值追求,学出了战斗精神,更学出了务实作风。”致公党济南市委机关干部张旭东这样说到。 

  加强交流,提升能力 

  “培训日程安排,今天下午,我们召开年度工作中期推进会,交流2019年度工作情况,请大家发言时一定要突出重点,虚话、套话就不要讲了。”培训班的最后一项内容是年度工作中期推动会,秘书长孙晓筠主持会议。 

  各市委会、省直基层组织有关负责同志踊跃围绕2019年工作情况作了发言,并畅谈了参加了这次培训的感受和体会。 

  “这次培训尽管学习时间短暂,但学习内容丰富,有理论解读、业务培训、更有现场教学,让我收获很大,体会很深,对党派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致公党济宁市委专职副主委赵广红作交流发言。 

  “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和参加现场教学,使我更加认识到,作为一名致公党员,要时刻牢记使命,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为新旧动能转换、为小康社会的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贡献。”省直一支部党员李晓东如是说。 

  …… 

  进行交流发言的学员们如数家珍,既详细汇报了2019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打算,又对这次培训班给予了高度评价。 

  “整个培训过程进展顺利、秩序井然,大家认真听、仔细看、深入议,基本上达到了增长知识、拓宽视野、提升技能、磨练本领的预期目的。”孙晓筠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把学习当作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把学习作为想干事的原动力,会干事的基础,干实事的助推器,坚持不懈地学,扎扎实实地学,做到学习再深化,素质再提高。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