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李现新:关于加快乡村博物馆建设的建议

  乡村文化是乡村社会得以延续的核心。在人们的乡愁中,不仅有乡村的青山绿水,更有乡土社会中邻里互助的社会关系、祖先崇拜的仪式和庙会、乡村戏剧的热闹。 

  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在乡村文化原生地上保护有形和无形文化遗产,通过建设民俗生态博物馆、乡村(社区)博物馆,整体展示、宣传、保护和传承当地优秀文化遗产,乡村博物馆已经成为“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有效载体。但建设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建设随意性强,多是个人基于兴趣爱好的收藏展示,缺少政府部门的指导与规范;二是展示专业性不强,解说词随意,宣传不实,有很多夸大其词、名不副实的成份;三是藏品良莠不齐,有些物品真假不辨。收藏者热情很高,研究却很少;个别场馆存在变相收费和欺诈行为。 

  为规范乡村博物馆建设,力争让乡村博物馆既百花齐放,又楚楚动人。建议: 

  一、统筹规划,有序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的意义重在收藏、展示和传播。建议统一要求地方政府统筹规划建设当地村级场馆、行业场馆和专题场馆,深入调研和科学确定场馆题材和选址,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实施次第建设。对于个人场馆加强指导和引导,一部分进行合并,一部分引导纳入专题场馆和村级场馆。场馆建设过程中要做到有标准、有验收、有督导。 

  二、建设特色村史馆,把“根”留住。近几年乡村基础建设加快,让群众安居乐业同时,对于拆迁村庄的历史文化、传统习惯的保护与挖掘应引起足够重视。建议在新建社区专门建设与村庄相关的村史馆或博物馆,以存续乡史乡愁,把根留住。要将乡村博物馆建设列入规划,像学校、超市一样,成为标配。 

  三、念好“名”字决,建设专题乡村博物馆。各地乡村都存在一些有名的人、物、故事传说等,有些还闻名全国,要注重深入挖掘,做好“名”字文章,建立乡村专题博物馆。如济南长清广里村是齐长城源头所在地,在该村可建“齐长城源头”博物馆;长清长城村是孟姜女哭长城故事的原发地,可建“孟姜女传说”纪念馆。 

  四、加大支持和规范监督力度。对于一些古村落,国家在不同条块上都有专项扶持资金,如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乡村记忆、非物质文化等,要在政府指导下统筹管理使用好这些资金,避免各唱各调、今建明拆情况的发生。对于一些个人建馆,政府可协调空闲场地,盘活资源,各取其便。同时,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在展馆场地安全、开展展览活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规范指导,并强化监管。 

  五、实行馆藏精品流动制,惠及更多群众。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在相关部门及专业人员指导下,集合各乡村博物馆的精品馆藏,设立流动乡村博物馆,以互通有无,惠及更大范围更多的基层群众,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