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贾小平:关于削减城市固定式垃圾容器引导塑造“少产垃圾”新习惯的建议

  山东省青岛市政协委员、致公党青岛市委委员、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教授贾小平反映: 

  城市交通道路两侧的垃圾收集点(垃圾容器)是垃圾管理的组成部分之一。据调查,这些垃圾容器在设置和使用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城市固定式垃圾容器布置过于密集,比如某市区1平方公里面积内,城市交通道路长度约7.5公里,固定式垃圾桶数量达200多个,不足100米长的道路上安置4个垃圾桶。二是多数道路旁固定垃圾容器并非得到有效利用。走访环卫工人得知,定期清理和清洗垃圾桶时,桶内无垃圾或少垃圾现象的比率很高,估算垃圾量不到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的1%。 

  目前设置城市交通道路两侧垃圾收集点所依据的《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GB50337-2003),并未全面考虑流动人口密度、安置点适合程度等因素。同时,当初大量投放垃圾容器于城市道路两侧,是为公众营造一个“垃圾入桶”的人造空间,引导形成“垃圾入桶”的良好意识和行为习惯。如今,从个人的环境行为而言,良好的行为习惯基本上已经养成,随手扔垃圾现象越来越少,接下来应该培养公众减少垃圾产生的好习惯。为了美化城市交通道路环境和引导公众的个人环境行为,建议: 

  一、修订《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GB50337-2003)中3.3条目关于生活垃圾收集点放置垃圾容器的有关内容,建议将“生活垃圾收集点的服务半径不宜超过70m,生活垃圾收集点可放置垃圾容器或建造垃圾容器间”,修改为“结合城市道路规划、市政规划、环境规划等,鼓励尽量少或不放置垃圾容器”。 

  二、实现垃圾减量是建设绿色生态城市、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应有之义,需要居民养成“少产垃圾”的意识和行为习惯。建议各相关管理部门共同努力,通过新闻媒体、教育培训等多种手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把公众“垃圾入桶”的习惯换掉,培养、塑造“少产垃圾”的新习惯和新的个人环境行为,如此进一步有利于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