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张元玺: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住宅物业管理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迅猛发展,物业管理已成为影响居民生活水平、社会稳定和城市环境改善的重要行业。物业管理的粗放化、管理标准的不统一,使业主在物业维权方面存在很多困难。虽然国家明文规定,业主委员会对物业具有监督选择权,但业委会本身作为兼职机构,并不能完全代表业主行使职权,而且对物业管理专业并不熟悉,不能有效进行监督。  

  为此,建议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之间,采用第三方监管机制,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住宅物业管理。  

  一是对物业服务水平和物业费标准进行监督管理。按照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国家或地方规定)和物业合同约定,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进行监督和评级,在公用设施维护、消防安全防范、绿化养护、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维护和服务及时程度方面,对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进行评定,并对物业公司的物业服务档案进行检查,根据服务评定的等级确定物业费收费标准。  

  二是对物业维修方案和费用进行审核。对居民社区公共建筑设施进行维修维护时,维修方案须经过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需动用维修基金或由业主分摊费用的,经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审核后,方可发起。对于因物业公司维护操作不当造成的公共设施损坏,由第三方专业机构收集信息,仲裁确定由物业公司承担费用,或商定与业主分担比例。  

  三是作为物业费的第三方存管机构。建立类似于支付宝的物业费第三方支付平台。业主物业费交至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存管,根据物业公司服务水平、投诉解决情况和业主满意度水平,大部分业主对物业服务满意后,再支付给物业公司。  

  四是接受业主投诉,建立三方沟通平台。通过三方沟通平台,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协调物业和业主之间的关系,核实业主对物业管理和服务问题的投诉,作为第三方公平公正公开地处理和解决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  

  五是催缴物业费,纳入个人征信范围。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赋予第三方专业机构物业费催缴权,督促业主按时缴纳物业费。对拒不缴纳的业主,由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共同发起,将不良记录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