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甘露:依托大数据推行差异化公交乘车定价政策引导绿色出行的几点建议

  2018年1月,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阿里云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城市交通拥堵整体情况较上年有所缓解,但前景并不乐观,预计2018年42%的城市将有拥堵上升趋势。可见,引导群众选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任务仍然艰巨。 

  建议充分利用交通大数据,研究制定有利于绿色出行的公共政策,对公共交通实施差异化定价,加强政策引导,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具体如下: 

  一、全面实行市民公交卡实名化。居民申办公交卡全部由不记名卡改为实名卡。对于习惯使用移动支付的居民,其个人支付账户与公交实名卡相关联。交通管理部门通过大数据中心掌握个人公交出行信息,对出行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为研究制定差异化的公交定价策略及完善公交服务提供条件。 

  二、采用灵活差异化的公交定价策略。依托大数据统计结果对市民实行差别定价,给予经常选乘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适当乘车优惠,鼓励出行多乘公交车。通过与移动支付平台合作,按照乘车里程数的增加适当减免乘车费用,或者采用乘车里程数换“红包”的做法进行返利。 

  三、建立统一的个人出行关联账户,引导优化交通工具选择。开发统一的个人出行服务APP,使其具有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信息发布、车费支付、各类交通工具出行里程统计等功能。通过大数据对个人出行交通工具选择、里程数、出行时间等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引导推荐合理的个人出行方式。例如:通过实时分析推荐高效便捷的出行办法;对私家车出行里程对出行总里程占比少于一定数值的市民,给予公交乘车低价政策,以这样的优惠政策鼓励人们以公共交通代替私家车出行。 

  四、完善大数据下的公共交通规划设计。向交通管理部门或公交公司开通城市大数据端口,提升交通管理的效率和能力,结合市民实际需求,依托大数据合理规划交通线路和设计,提高公交车调配的科学性。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