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赵广洪:精准施策加快推动农业“走出去” 更好保障国家安全

  农业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粮食安全更是关乎国家安全。从国际视角来看,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强国,长期以来除一直把持全球经济和科技制高点外,农业方面也是凭借强大的创新和研发能力,始终在种业、农药、转基因等领域保持领先和垄断地位,不断向全球输出其农产品、先进技术和标准,造成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美国农产品和技术的高度依赖。美国这一作法成为其维护在全球战略优势地位的重要手段。 

  我国要确保农业和粮食安全,首先要确保主要农产品自给自足,防止被“卡脖子”。同时,也要以开放的思维主动出击,积极推动农业“走出去”,把对粮食安全的保障延伸到国外,反哺国内农业生产,为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更多资源和筹码。推动我国农业“走出去”,需要针对不同情况的国家和地区合理区分,精准施策: 

  一是以经济发达但农业薄弱的日本、韩国等国为首要目标和突破口,想方设法扩大农产品出口,增加国际农业市场占有份额。 

  以日本为例,在其对内高额补贴、对外严防死守的保护下,粮食自给率仍只有30%多,农业几乎丧失竞争力。目前,日本为限制中国食品进口,出台了诸如“肯定列表制度”等极为严苛的贸易壁垒,但依然有大批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国食品涌入日本市场。随着国际分工和自由贸易的深入发展,贸易保护效率渐趋低下,对于诸如日本这样农业竞争力差但经济发达、消费能力强的国家,建议国家从战略高度,发挥优势、抢占先机,扩大对其农产品和食品出口,进一步抢占其市场空白。进一步出台政策推动优势农业企业进军日本,或与日本有关企业合作,利用其国内农业补助政策,减少中间环节,甚至在日本开发农田,把我国目前被拒绝但有成本和规模优势的生鲜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打入日本市场,不断提升市场占有份额。 

  二是对经济欠发达、农业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加强帮扶,扩大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出口和技术输出,不断开拓农产品海外生产基地。 

  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等许多南亚、东南亚国家具有农业用地资源丰富、地价便宜、农业自然条件优越、劳动力充足且廉价等优势,同时人口众多、消费市场巨大。由于技术落后、投入不足,这些国家市场上销售的农产品往往个头小、品相差、产量低,这为我国农业企业到这些国家开拓农产品市场,推销农机具、良种、化肥、农药等,甚至圈地建农场提供了巨大商机。建议通过加强农业资本、技术和产品输出,帮助其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产品品质,一方面消解国内过剩产能,另一方面开发当地巨大的消费市场,同时开拓海外粮食生产基地,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额外保险和延伸保护。 

  三是对美国等农业强国的大宗农产品进口应提高警惕,学习其先进经验,重点培植我国农业竞争力。 

  我国自2003年起开始进口美国的转基因大豆,并迅速从大豆出口国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2017年,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达87%,其中进口美国大豆占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62%。我国大豆加工和榨油企业在这期间也受到严重冲击,不少企业破产或被兼并,目前中国十大压榨企业仅剩黑龙江九三粮油工业集团一家中国全资企业,国际四家农业跨国公司已控制中国75%以上的油脂原料及加工和食用油供应,形成对大豆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的绝对控制,粮油安全某种程度上已被“卡脖子”。当前,建议国家抓住美国主动挑起贸易战的有利时机,重振我国大豆种植和加工业,重建大豆和食用油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切实保障我国粮油安全,让百姓吃上放心国产油。同时,注重汲取教训,高度警惕,在维护和保障自由贸易的同时,防止外国大宗农产品、食品冲击市场。学习农业强国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主动引进国外先进农业生产模式和生产技术、优良品种等,提高我国农业生产的效率和农产品品质,增强我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