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王军:进一步优化山东半岛地区水资源配置格局 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

  我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的1/6,其中半岛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更为突出,严重制约和影响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以青岛市为例,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降雨量持续偏少,2017年上半年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中7座库干,6座水库低于死水位,主要河道干涸或处于断流状态,各区(市)供水频频告急。近年来,潍坊、烟台、威海等多市也曾因旱导致了城乡供水危机。 

  为解决半岛地区水资源短缺、非常规可替代水源产业发展缓慢等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快科技创新驱动,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资源型缺水地区,向海洋要淡水资源是半岛地区应对水资源匮乏的重要举措和必然选择。 

  (一)加大政策支持,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一是结合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2010-2030年),认真落实《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加大地方配套扶持政策力度,出台对淡化海水生产的财税鼓励政策,提高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二是坚持市场主体地位和政府政策扶持相结合,组织“产学研用金”等机构联合开展海水淡化核心技术装备的创新研发,提高海水淡化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推广辐射能力。 

  (二)建设示范项目,推动技术装备国产化水平。一是积极争取国家“海水淡化高技术产业国债专项”“资源综合利用专项”等资金支持,结合省财政配套资金,加大资金投入,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深,快速形成产业化规模。二是充分发挥本土资金和技术优势,利用半岛地区一些大型企业在资金、管理、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整合区域内的各类科技资源,推进“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研发适合山东半岛地区实际的海水淡化技术,建设各类示范项目,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解决山东半岛地区用水短缺问题。 

  二、加强污水再利用,提高再生水利用能力 

  (一)强化对企业排污设施的管理力度。结合国家环保督查工作,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精准排查,加大对环境违法的打击力度。一是对于设施停运污水偷排和设备落后超标排放的企业进行严厉惩处,对违法严重者加大司法威慑力,以保证企业污水达标排放,削减受纳水体污染物浓度和总量。二是鼓励企业加强污水深度处理设施建设,对于工艺设施运行良好、有条件进行污水深度处理并作为再生水进行再利用的企业给予奖励。 

  (二)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农村地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根据村居的地形、地势,对污水收集管网进行科学设计,保证农村生活污水能正常收集到污水处理设施。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根据农村污水排放量小、水量波动性大、分布分散等特点,选择投资少,占地小,工艺简单,运行简便,效果较好的工艺及设备,保证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和再生水的就地再利用。 

  三、合理利用水资源,降低消耗 

  (一)减少水资源浪费,加强循环利用。一是农业用水方面,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技术,调整农业用水布局,加大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力度,优化现有种植结构,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用水浪费问题。二是工业耗水方面,出台相关规定,在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用水管控,加快钢铁、电力、化工、制药业、造纸等高耗水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改进老旧生产设备工艺,强制安装水资源处理回收设备,实现工业用水梯级循环利用,积极探索工业海水利用的可能性,加大对雨水等非传统水资源的回收和利用。 

  (二)宣传教育与奖惩约束并举,提高节水意识。一是用奖惩管理制度约束用水行为,进一步强化计划用水、梯级定额配水,对生产企业和市民生活中的节水行为予以奖励,对用水浪费现象予以处罚,通过政策引导推动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二是强制性开展生活节水的普及宣传,加强在校生节水教育;同时通过设置标语、发布公益广告等方式,让节约用水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公众自觉培养节约用水的意识并转化为日常生活习惯。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