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王振星:弘扬传统文化必须从娃娃抓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宝库,四书五经可以规范社会伦理、唐诗宋词能够滋养向善灵魂、史记汉书不断指引人前进道路,中华优秀文化渊源精深、用之不竭。同时,文化的影响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柔和性,需要长时间、潜移默化的亲润,朝夕积累、经年累月,才能延续血脉、领悟精髓。树立文化自信,必须从人生的起点、教育的源头开始,从娃娃抓起。 

  为此,建议: 

  一、创新学校教育方法。各学校图书室应当配置传统文化书籍专区,提供相当数量内容丰富、质量较高的传统文化书籍。有条件的学校可以专门编写富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校本课程,将民间故事、民俗传统等融入其中,体现学校和当地特色,因校制宜的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每天利用晨读时间通过老师带读,学生领读,接龙读等多种形式安排学生阅读经典,内容除了儒家经典外,还应有诗词歌赋等等;鼓励以学生为主成立传统文化社团,开展诗词、国画、书法等传统国学兴趣培训,定期开展经典诵读比赛或赛诗会、国画、书法比赛等,设置各种奖项,评选出等级,鼓励孩子们的积极性。 

  二、开展传统文化大师进校园活动。聘请社会德高望重的有爱心的大德老师和文化大家作为校外辅导员,定期开展传统文化讲座,让良好的社会资源来辅助学校教育。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与地方“儒学道德大讲堂”联合建立文化基地,可以带孩子们参观学习,培养浓厚的文化氛围。 

  三、实现学校与家庭互动教育。学校指导家长与孩子之间开展亲子阅读,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作为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有条件的学校成立家委会,共同推动传统文化落实,让阅读养成习惯,进而推动全民阅读。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