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朱明燕:关于做好我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的几点建议

  为彻底改善黄河滩区贫困群众生存条件和发展环境,使贫困群众尽快实现脱贫致富,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主要采取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和临时撤离等方式。其中,计划以就地就近筑村台方式安置约3.9万户14万人口,主要涉及我省菏泽市东明、鄄城2个县,目前相关建设已经有序铺开。2个省试点村台工程建设已经过半,28个村台实施方案已经获批,其中2017年开工淤筑18个,今年将开工淤筑10个,各项工作正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但是,随着工作不断深入,一些影响工作进程甚至脱贫迁建工作实效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一是缺少安居村台发展规划和计划。目前整合搬迁的村庄发展计划还没有确定,例如搬迁后发展什么产业、建设什么样的新农村、原来村庄怎么办等,缺少整体发展计划、产业发展规划、美丽乡村的详细建设规划方案。另外针对黄河滩区美丽的原生态林业资源、环境资源如何利用,需要跨县域整体的高水平整体规划。二是资金筹措困难。据测算,菏泽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项目总投资约106亿元,除中央和省补助11.9亿元、群众自筹14.2亿元、市县两级财政可承担33.5亿元外,还有46.4亿元缺口。目前滩区群众搬迁意愿比较强烈,但是存在个人能不能负担得起自筹费用的担忧,加上市县两级财政困难,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规模有限,政策贷款难度加大,金融机构贷款门槛抬高,缺口资金难以筹集。三是当地建筑材料缺乏。目前黄河滩区原有砖厂已经关闭,滩区交通不便,加上严格的环保要求,水泥、石子生产厂家和商混站减少,滩区搬迁建设缺少砖块及混凝土已经严重影响工程进度,远距离运输将大大增加建设成本。 

  为此,建议: 

  一、高标准进行专项规划设计。黄河滩区作为地理条件非稳定地区和生态环境保护地区,必须借鉴成功经验,统筹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建议尽快组织高水平的专业团队,坚持迁建与脱贫并重,立足滩区独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发挥滩区地多、水草丰富、生态优越等优势,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发展特色生态种植养殖、生态经济林、生态休闲旅游和农村电子商务,调整优化滩区产业结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黄河滩区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滩区综合开发治理。借鉴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在村台上完善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卫生室、文体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对原有村庄占地进行复耕、综合整治,加快滩区开发建设步伐,提高滩区综合利用效益。 

  三、协调解决建设资金短缺问题。百亿元资金中近半需要通过土地增减挂钩和群众自筹解决,但是由于土地增减挂钩兑现资金的滞后性和滩区群众家底较薄,以及市县财政困难、无力垫支,建议由政策性贷款先行解决。针对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制定长期贷款政策,增加财政对脱贫迁建贴息力度。 

  四、协调解决建材短缺问题。建议在严格要求企业生产工艺、流程、环保达标的前提下,允许一段时间内在滩区附近建设一批建材生产企业,原有企业达标的允许适当恢复生产。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