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尚刚成:关于做好我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几点建议

  扶贫资金的主要来源于各级财政投入、扶贫信贷资金、各类社会捐助、农民农村自筹资金等。各类资金中,扶贫信贷资金无疑力度最大、作用最大,同时受农业特质和农业风险影响,扶贫信贷资金也是最难把握的一块。 

  按照规划,今年我省将实现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保证金融扶贫政策及时落地、发挥作用尤为关键,建议具体实践中着重解决好以下问题: 

  一、解决好思想问题,坚持合作共赢、多方受益 

  一方面,金融机构要更加积极有为。扶贫工作不仅仅是一种责任义务,把握得好,扶贫信贷同样也可以成为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尤其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深入参与扶贫工作,正是金融机构完成农村市场布局的重要契机。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充分理解金融部门的利润考核压力和风险防控要求,主动为金融机构减压释疑,帮助落实信用、保证要求,与金融机构共同研究创新合作扶贫模式。 

  二、解决好政策问题,实现正面激励、侧面松绑 

  鉴于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的考核压力和农村贷款不良率偏高的现实问题,建议省银监局进一步优化银行类金融机构的考核指标,根据贫困地区贷款风险成本和核销情况,对贫困地区不良贷款比率实施差异化考核,并进一步促进各级银行制定相应的考核政策。省人民银行用好扶贫再贷款、支农再贷款,加大对商业银行激励机制,降低商业银行运营成本。各级政府金融办进一步完善对金融机构地方经济贡献度的考核机制,加大对金融扶贫贡献的考核占比,将考核结果与政府各类资源分配以及确定政府项目合作银行结合起来。 

  三、解决好信用环境问题,鼓励守信、打击失信 

  加快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将金融信息与扶贫、工商、税务、质监、海关、公安、环保、信访等信用信息整合共享。组织推进“信用户”“信用乡”“信用县”创建,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同时,摒弃地方保护主义思想,形成社会联动机制,让失信者处处碰壁。市、县法院成立金融法庭,专门审理金融债务纠纷,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建立帮助金融机构清收不良贷款的机制,维护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 

  四、解决好贷款主体问题,组织平台,引入股份 

  政府发挥组织引导作用,整合资源,做大做强信用主体,帮助银行降低运营成本,降低贷款审批难度。一是成立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或项目公司,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和公共资源,依托产业、项目、园区,组织金融机构贷款。二是成立股份制合作社,把贫困户组织起来,贫困户入社实现全覆盖。把扶贫资金以资本入股的形式投入到股份制合作社,让贫困群众享有股权,再通过股份制合作社参与项目,引进各类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 

  五、解决好抵押担保问题,整合资源、增信借力 

  一是要利用好绿水青山,将林场、山场、土地的经营权、收益权等作为抵押担保或是股权投入。利用节余用地指标,争取政策性银行领贷、商业银行跟贷,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开发,快速增加农民收入县财政收入。二是要发挥好担保公司作用。市县成立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担保公司,形成上下贯通的担保能力。此外,鼓励社会担保公司以最低费率参与扶贫工作,政府对其予以贴息、再担保等优惠措施。三是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种、养殖龙头企业订单作为担保,促进贫困户、贫困村股份制合作社取得产业链延伸贷款。 

  六、解决好财政资金使用问题,聚焦产业、引领撬动 

  首先,设立扶贫资金池,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通过PPP、政府购买服务、贷款贴息等方式,增强对金融机构的引导能力。其次,突出产业脱贫的引领作用。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或直接投入等有效方式,培育、支持优秀产业和项目,吸引更多的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第三,重点发展农业产业园。政府主导、社会资本投入,以新型农业合作社方式,通过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园,向省国开行、省农发行融资,基础设施、土地流转、产业支撑三位一体,共同推进。第四,市县政府进一步提高扶贫贷款专项风险补偿基金的规模,增加对可能形成的不良贷款的偿还能力,增强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意愿。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