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李军:关于建立易走失人群帮扶救助体系的建议

  易走失人群主要包括老年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老年痴呆症)、智障人士、精神病患者、部分自闭症儿童等。据2016年民政部下属的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联合今日头条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我国每年走失老人50万名,平均每天有1370名老人走失。如果加上其他原因走失者,数字会更加庞大。根据今日头条的跟踪调查,1156名走失老人中602人被成功寻回,死亡人数为113人,接近10%。同时易走失人群也往往是犯罪分子施暴的对象,针对走失人员的犯罪时有所闻。亲人的走失往往给家庭造成巨大的压力,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寻找同时,还要承担沉重的精神负担。 

  易走失人群关系众多家庭的幸福,关系众多易走失人员的安危,需要家庭承担应有的责任,更需要各级政府积极介入,逐步建立易走失人群帮扶、救助体系。建议: 

  一、建立全国统一的寻找走失人员平台。整合公安部户籍管理系统、中央电视台“等着我”国家力量全媒体寻人平台、“智慧城市”、微信等资源,由公安部门牵头建立全国统一的寻找走失人员平台。以基层社区为单位对易走失人员进行备案,收集易走失人员的近照,以及家人的联系方式等。发生人员走失时平台要及时发布走失人员信息,启用网络系统帮助寻找,找回走失人员后对家属进行微信或电话告知,增加走失人员被寻回的几率。 

  二、建立以易走失人员为主要帮扶对象的志愿者队伍。广泛发动各行各业特别是医生、民警、代驾、的哥以及各类救援组织组建志愿者队伍,帮助寻找走失人员,利用专业知识指导、辅导家属照看易走失人员。 

  三、积极开展以“黄手环”为代表的关爱易走失人群公益活动。“黄手环”是2012年9月央视新闻公益行动“我的父亲母亲”发起的一项防止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走失的爱心行动。为患病老人佩戴上黄手环,并在其中附上老人的姓名、家址、亲人联系方式等,以便他人发现后报警或者送回。要逐步将“黄手环”活动延伸到所有易走失人群,通过免费发放、企业或个人赞助、购买等方式,使每个易走失人员都能配备“黄手环”或其他防走失科技产品。 

  四、研发、推广便于寻找走失人员的科技产品。随着技术的进步,具备GPS定位、重力感应装置、蓝牙、无线射频等功能的手表、手机、手环等科技产品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要加强科研力度,挖掘这些产品在防走失方面的功能,使易走失人群的权益得到高新科技的保障。  

  五、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关注、关心易走失人群。针对有易走失人员的家庭,定期开展防家人走失培训。将寻找走失人员纳入“见义勇为”表彰范围,建立寻找、救助走失人员奖励、补贴制度,使帮人者既有经济上的补偿,也有政治上的荣誉。同时严厉打击针对走失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走失人员的权益。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