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由佳利:关于推动我国会议展览业加快发展的建议

  展览业作为投资与贸易的重要平台,能够有效推动产业发展和消费增长,而且作为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举办城市的住宿餐饮、交通物流、广告传播以及旅游购物等行业均具有明显的拉动效应。我国会展业起步较晚,长期以来展会基本由政府部门、协会商会、国有展览公司举办,政府对展会的管制严格,举办展会需要进行严格的审批。2016年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的相关审批事项取消后,当年会展经济实现直接产值达5612亿元,2017年突破了6000亿元,比2011 年增长近一倍,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为进一步促进我国会议展览业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出如下建议: 

  一、推动展会品牌化发展 

  一是鼓励企业开展展览会商标注册,建议对在当地连续举办三届或三届以上、达到一定规模的展览会,如果取得国家注册商标,由当地政府给予注册专项奖励;二是对获得国际展览联盟(UFI)等国际组织认证的展览会,给予注册认证奖励;三是展会品牌定位必须与每个城市自身实际相结合,综合考虑城市的产业结构、文化特色、本市及周边地区交通发展程度等因素,不能盲目上马形成攀比跟风。 

  二、推动会展业国际化发展 

  一是支持会议展览企业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对加入国际展览联盟(UFI)、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独立组展商协会(SISO)等国际性行业组织的当地会展会议公司,给予一定的费用支持;二是支持重点会议与展览主办(承办)方开展项目宣传推广,对主办(承办)方在重要行业媒体及公共媒体进行的广告宣传,给予一定比例的费用支持;三是鼓励会展项目举办方邀请国际买家,使会展业成为中国优秀形象的重要窗口,起到宣传富强中国、弘扬中华文化的作用。 

  三、加强会展人才培训 

  会展业现存问题之一就是严重缺乏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人才。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要求,各大高校、大中专院校应重视会展业发展,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增设会展专业等新兴领域专业,培养符合时代发展的、具有专业技能的会展人才;同时,加大短期的社会职业培训力度,助力当前人才短缺问题的解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