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赵家军:本科招生目录中增设医疗保障专业

本科招生目录中增设医疗保障专业

  医疗保障专业是集医学、管理学、经济学及人文社会科学相关学科于一体的跨学科专业,高素质的医疗保障专业人才是确保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制度设计、制度实施、制度监管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与基础。

  当前医疗保障人才缺口大,社会供需矛盾突出。以山东为例,2019年山东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到9570万人,定点医药机构78781家(含村卫生室),全年基金收支余总额达到4390亿元,平均每天通过医保信息系统结算60万人次、费用4.3亿元。而山东省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共有服务人员仅约3000人,经办服务比超过1:30000,远远高于合理比例。

  医疗保障专业需要专门的培养体系。虽然有不少金融保险类、管理类、医学类等人才涉入医疗保障行业,但他们的知识结构不完整、专业技能单一,还不能完全胜任医疗保障工作。赵家军认为,积极发挥高等院校人才培养职能,大力培养符合医疗保障改革事业需求的专业人才,是当前一项紧迫任务。建议在本科招生目录管理学门类下公共管理类中增设医疗保障专业,或者在医学门类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中增设医疗保障专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