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苏丽娟:关于治理农用机井“吃人”的建议

  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存在大量的农用机井,据不完全统计,在某省的田间地头,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机井数量多达100多万口在用机井主要作用就是给农作物灌溉,一口井每年也就只发挥几次价值,长期都处于闲置状态同时,由于地下水位下降、井淤等原因,很多农用机井被废弃。这些农用机井由于缺少必要监管,经常会老人、儿童和妇女失足掉入的惨剧发生,不但需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精力进行救援,还往往出现被救援人员死亡的情况。机井吃人,不仅不利于农村地区的安定和谐,更会引起全社会的恐慌不安。在全国各地坠井事件频发的背景下,要想让机井吞人悲剧不再发生,需要我们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去努力。建议: 

  1.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严格要求按照规范建设农用机井,加装安全设施,严惩未经审批私自打井者。 

  2.组织各行政村在辖区内进行全面排查查清散落在当地乡村田间农用机井数量、位置、特点以及所有权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共同治理好农用机井。 

  3.对废弃机井进行及时填埋,对正在使用的农用机井,周围做好防护措施,如加高井沿、加装井盖或者周围安装护栏,防患于未然。对有主农用机井,督促责任人限期整改,对无主农用机井,由财政拨出专项资金进行处理。 

  4.加大宣传力度,并安排专人定期巡查,避免农用机井成“陷阱”。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