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郭振栋: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应避免盲目参照城市标准

  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普遍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标准化程度较城市呈现滞后状态:有的“随性而为”,缺乏长远的规划;有的不考虑农村实际,盲目追求城市标准,“仿城市”建设不仅造成了极大资源浪费,而且失去了原本的乡村特色。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应盲目参照“城市标准”,主要原因:一是农村基础现状的差异性。城市基础情况普遍较好,建设标准有较强复制性,不同的城市可以使用相同的建设标准。而不同农村地区之间存在较大的地域差别,发展基础和现状也不相同,无法简单套用相同的城市建设标准规定。二农村建设产品的低密度化。与城市建设相比,农村建设产品密度较低,如果直接照搬城市建设标准,必然造成造价过高的局面,并带来相关的“城市病”。三经济生产模式不同。城市的经济生产模式主要以第二和第三产业为主,而农村则主要以第一产业为主,在农业实现集约化之前,农村和城市在建设方面应存在明显差异。 

  因此,建议: 

  一是深入研究,科学制定农村建设标准。乡村振兴是一场艰苦而漫长的跋涉,不能孤守空心化村庄,追求乡村和城市一个样。应广泛收集国家相应的法律和规章,在《村庄整治技术规范》等规章的基础上,摸索适合农村条件的建设标准实施模式,分类做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标准、农村危房改造标准等标准化研究,抓好试点示范,积累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农村建设领域信息化平台建设,坚持标准的先进性和实用性相结合,提升标准的适用性和有效性。 

  二是因地制宜,尊重各地农村基础条件。我国地域广大,各地农村情况千差万别,不可照搬照抄国外的经验和样本,必须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避免贪高求洋。要广泛听取农民建议,严盲目拆除农民住宅。要充分考虑当地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推广标准化本地化相结合,接足地气,脚踏实地。要立足农村建设科技创新和技术创新,保障投入,充分利用合适的技术、工艺、和设备,优先使用当地原材料,保护、节约和合理利用资源,节约使用土地。 

  三是注重传承,保留乡村生态和文化本色。尊重不同地区的乡村文化,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保留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要注重保护农村生态,严格保护村庄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最大限度利用已有的道路交通、排水电力、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保护农村的环境质量,让农村生态文化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让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文化传承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