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许茜: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的建议

  年上半年,中央“房住不炒”的要求一定程度上继续对房地产融资环境形成约束,但随着市场融资环境整体好转,地产融资成本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双下降,房企融资需求增长较快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共计发行2954款,占比39.43%,募集规模达到4531.94亿元,大量资金通过信托通道涌入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信托业务快速发展,伴随的是各类风险事件频发、违约产品相继暴雷。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粤财信托、中融信托和北方信托因房地产信托业务违规被银保监会开出罚单,上交所唯一上市信托公司——安信信托被爆出存在100多亿的违约风险,其中至少三个项目与房地产信托相关除此之外还有多家信托公司因房地产信托项目增量过大被银保监会警示或约谈。为防范金融风险,规范信托业务,维护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建议: 

  一、严格落实监管要求银保监会今年5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23,提出与房地产信托业务相关整治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要督导督促各地严格落实通知要求,对银行机构和非银机构信托领域加强监管监督,严守监管红线,防止房地产企业融资过度。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加强金融调控和金融监管,进一步规范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切实防范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 

  二、加强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风控审查。鉴于房地产信托产品具有多样性与复杂性的特点以及实践中不同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企业的资质审核要求差异很大,建议银保监会建立规范统一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审核体系,按照统一标准实行审核,把风控合规嵌入到产品引入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产品严进严出,防止信托公司为追逐高收益高创收而放松对此类产品的合规要求约束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品引入。 

  三、提高信托公司事前风险规避能力。要求信托公司加强前期尽职调查严把风控合规关卡同时,提高事前风险规避能力,避免因系统风险出现的暴雷事件。比如,发行信托产品前务必进行现场尽调,并核查房产公司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对于规模较小或成立时间较短的地产公司,还应在核查资料真实性的同时,要求其做实增信措施。 

  四、提高投资者准入门槛和风险意识。房产信托产品不同于国债或者银行存款,且普遍存在流动性差封闭期较长的特点,一旦出现兑付困难,投资者很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目前部分投资者只收入、学历等软指标符合市场准入要求投资动机往往看到房产信托产品表面的高收益,房产信托产品的差异化和复杂化了解不多产品背后隐藏的高风险认识不清。因此,建议适当提高投资者准入的硬性指标要求,比如对投资者的投资经验、风险偏好的要求等,并加强投资者的投前和投后教育工作。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