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王军:关于完善农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原料供给体系的建议

  我国可开发利用的生物质能源原料总量约7亿吨标准煤,农作物秸秆资源折合约4.5亿吨标准煤,约占世界总量的30%发展生物质能大有可为。为加快以秸秆等为原料农业生物质资源化利用进程,国家陆续出台了许多支持政策,促进产业规模得到较快增长,但由于农业生物质原料收储运体系仍处于建设起步阶段,原料供应不稳定、发展不均衡等直接影响了生物质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完善生物质能源产业原料供给体系,打破原料供给瓶颈,是保障生物质能源产业稳定健康发展亟待破解的难题。 

  现状看,农作物生物质能原料供给体系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政策扶持和统筹谋划方面,外部引导激励政策不足,使农民缺少积极主动收集秸秆的内生动力,农民收集秸秆的收益不足以补偿人工和运输成本。二是在方法选择方面,秸秆还田和收贮之间统筹失衡,农民更愿选择补贴更多的秸秆还田,实际进入收贮运体系量较少。三是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缺乏原料质量评级体系和对应价格标准,原料价格容易农户及中介商无序哄抬;此外,密集型产业布局和不合理供应链设计导致原料需求竞争激烈、收集半径大、运输成本激增。四是在技术支持方面,秸秆收集机械化程度低,仅靠人工和半机械化设备,仍以拖拉机等小型农用交通运输工具为主,装载量小、安全性差,费时费力,缺乏高效便捷的收割、打包一体机械设备。 

  为此,建议: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科学统筹秸秆综合利用方式。一方面在保持农村大气环境管理监察力度,继续强化禁止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同时,根据资源和产业分布实际,合理规划秸秆还田和收贮利用的区域、时间和比例,完善收集服务组织和网络建设,放开收储运场所建设审批。另一方面在科学测算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对农民出售农作物秸秆的合理资金补贴,将收储运设备列入农机补贴范围,同时减免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运输车辆的过路过桥费,降低农民和相关处置企业运输成本。 

  完善原料评级制度,优化供应链设计。出台相关标准,完善原料质量评级体系,对原料实行收购点源头质检、按质定价,防止农户中介商哄抬价格和以次充好。综合考虑运输距离和原料数量,合理布局收贮运企业的数量,科学分配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产地资源,控制收贮运成本。同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完善社会化、综合性收购点和供应基地建设。 

  科技支撑能力,提高设备机械化水平。加快引进欧洲等国际先进收储运技术设备,鼓励产学研用相结合,在消化吸收基础上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发适合国情的高效便捷式农业生物质原料收贮运设备。进一步优化原料破碎、压缩、集中堆放、防腐等技术工艺,提高供料品质。同时注重宣传推广,鼓励通过农户合作或联合企业购买、租赁等形式提升高效便捷式新设备的利用率,以不断提升农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原料收贮运能力和供给效率。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