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张丽:关于我省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建议

  集成电路产业是现代工业的先导型产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地位十分突出,也是直接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产业。 

  目前,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以济南、青岛为两核,在半导体材料研制、通信芯片研发、集成电路设计服务集成电路封装与传感器封装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光通信芯片EDA工具和FPGA芯片领域具备研发优势部分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已具备商业化条件和产业优势在加解密芯片研发领域逐渐形成聚集态势同时,我省以国家基础电路设计(济南)产业化基地为基础,引进联电集团人才培养项目推进联电集团与山大微电子学院合作,开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人才培养,举办山东首届集成电路高校培养研讨会,推动济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开设了微电子专业。 

  但是,当前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仍存在突出问题:一是产值较小。因为之前缺少龙头企业,尚未形成整体的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全行业业产值规模较小。二是缺少促进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和产业基金,集成电路属于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产业,企业前期对资金、人才、平台、载体等需求非常高,单凭企业一己之力无法做大、甚至无法生存,需要持续地扶持,待企业成长到一定时期,才会收到井喷式的经济回报。三是缺少专业化人才。集成电路行业人才缺口很大,每年微电子方向毕业生数量远远不够为此,建议 

  一是大力推动济南“芯火”双创基地正式获批。2016年工信部提出实施“芯火”计划,目前已有9个城市正式获批,济南2018年获批筹建。济南作为国家集成电路八家基地之一,正在积极申请正式获批,急切需要我省工信主管部门给予支持和推动 

  二是加大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引进。集成电路行业人才缺口大,人才培养见效慢,投入大,需要在做好顶层设计基础上,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人才培养工作尤其是研究制定有利于持续培养人才的支持政策。同时,利用各级各类人才政策,从国际、国内多途径引进集成电路高端人才。 

  三是进一步出台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建议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出台针对性政策,解决中小企业运营成本较高的问题。 

  四是推动组建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集成电路项目尤其是制造类大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目前国家已进行集成电路大基金两轮募资,省尚未跟进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大基金,为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建议单独设立集成电路基金对接国家大基金,解决项目的资金需求和融资问题。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