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付志刚: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受人才短缺影响大

  作为经济体系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至关重要,同时中小企业也推动着整个社会的科技创新。近年来,各级政府均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对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起到了良好作用,极大提振了企业技术创新的愿望。当前,在各项政策中,中小企业面临一项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技术人才的的缺乏,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中小企业产业规模小,没有形成产业链,对人才吸引力差。中小企业科技人才缺乏同业交流个人提升机会少,同时产业规模小也导致引进各类高级人才困难,单靠个别企业力量无法同经济发达城市竞争,造成企业创新潜力不足。 

  二是企业自身发展受限制,留住人才有难度。在当前环境下,企业发展易受行业政策、项目立项和土地供给方面的限制,都限制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最终导致引才、留才。 

  三是本地高校毕业生就地就业意愿不足。如,在开展的就业意向调查中,某高职院校42名学生中只有7人选择留在潍坊工作。 

  此,建议: 

  一是引导形成产业链抱团创新。通过产业对接或者商会联合等方式,引导企业之间形成产业链,共同发力科技创新平台,利用各企业拥有高层次技术人才、资金优势共同开展创新,不仅能体现出产业链的规模效应,也能够进一步集聚产业人才,培养创新力量。 

  二是鼓励企业走出去获取创新资源。建议拓展企业创新平台认定办法,对企业在市外甚至是国外与相关企业联合建立的研发实验室也给予一定程度的资金或者优惠政策支持。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相关配套资金的投放力度,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创新能力跃升。通过提高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补助力度利用好过桥资金担保等方式,确保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资金保障。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力量以科技创新资金入股的方式直接参与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解决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瓶颈问题。 

  三是加快本地人才培养。加快完善各地职院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信息资源库建设,设立专业设置与社会岗位对接机制,把握重点项目和企业对相关人才需求,按照“产学研一体化”的原则,在政策扶持、引导下,实现教育和产业的接轨,并以此作为产业发展稳定的后备人力资源。 

  四是改善高端技术人才就业环境。依托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强化高端人才公共服务功能,建立政府购买人才服务机制,畅通人才绿卡通道,推进专窗服务体系建设,为高端人才提供精准、高效的专业化服务。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