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书香机关”活动感悟:最是书香能致远

  有个很流行的如何区分读书与不读书的段子:当看到夕阳余晖,读书人说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不读书的人说的是“哇靠,这么多鸟,太好看了!”很现实很直接地道出了读书与不读书的差距。

  林清玄在《生命的化妆》中说到化妆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面部化妆,第二层是改变体质,保证睡眠充足、注意运动和营养,这样皮肤会得以改善、精神充足。第三层也是最重要的化妆是改变气质,多读书、多欣赏艺术、多思考、对生活乐观、心地善良。

  腹有诗书气自华

  对于爱美的人来说最有效最高档的美容化妆品是读书,因为读书滋养的是灵魂,使心灵变得健康阳光。细细读来,你会发现那些历经时间沉淀依然流光溢彩的文字,经过文学大师们的精心组织,凝聚成让人无法招架的强猛力量,能迅速攻陷人心灵中最柔软的角落。那些开在岁月里的经典千百年依然潋滟着流年的清婉。 

  读不同的名著,就如同跨越时空与大师们面对面交流对话,可以在不同的世界里体验不同的生活和精神世界。读经典小说,悲喜着人物的悲喜,见证着人生的沧桑;读优美散文,感悟着生活的真谛,品味着瞬间的永恒;读精美诗歌,吟哦着瞬间的永恒,超越了平凡的人生。智者云“法乎上者,取法其中;法乎中者,取法其下。”与大师级人物对话,自身档次也随之提升等级。 

  腹有诗书气自华。曾国藩说过:“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古之精于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许多时候,你以为读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并且随时都可以用在能用到的地方。就像人们常说的“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

  读书,能让我们浑身散发着恬静的气质;读书,能让我们成为有温度有思想的人;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行为。

  面对世的喧嚣和浮躁,读书能让自己找到一个宁静的港湾,让躁动的心灵得到片刻的休憩在大师们的指引下,自身的见识、能力、经验不断提升才能完成对人生沉淀和积累,完成对生命的领悟,成为一个内外散发优雅气质的人 

  这样的人,必然有干净的面容独立的人格,超然的智慧,淡定的谈吐,必然自爱自律自信善于学习懂得进取,从而坚守真实,大度宽容,遇逆境而不颓废。 

  这样的人,无论是在怎样的困顿与挫折下,依然能保持窗明几净,清新淡雅这样的人相处,或家人,或同事,或朋友都会如沐春风,因为生活中不止有柴米油盐酱醋茶,他们能带你领略琴棋书画诗酒花,带你感悟光阴的慈悲!

  不读书输掉了什么 

  阅读意义就像孩子吃过食物,虽然记不吃过什么但已经化成营养长成骨头和肉。读过的书也如此,不知不觉中早已融进骨血,只要一个触动点,就会喷薄而出。 

  杨绛先生收到一封青年人的来信信里全是苦楚、抱怨。杨绛先生在回复中语重心长: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太少而想太多。有太多的想法,太旺盛的精力却不去脚踏实地行动这是现代很多年轻人的通病。 

  白岩松《痛并快乐着》讲述了他从上大学到踏入社会的经历。在那些最艰难的岁月,他博览靠着精神食粮撑过一次次难关他说:读书久了,你就会信一些东西,会有了一颗敬畏之心。在阅读之中,你会找到你的信仰和精神支柱。 

  不读书的人,输掉的是一颗平静之心输掉的是应对生活的能力所以,请静下心来,读书,文学艺术历史经济等等,罗素所说的“无用的书”方能做有用的人。踏踏实实做事,相信我,你的人生很快能开阔明朗起来。俞敏洪“不管北大给了我什么样的影响,大学期间读的500本书,才是真正决定我人生和未来的关键。”

  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没有办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以通过读书增加生命的宽度和高度。因为读书,我们可以体验千百种人生,而不读书,我们只能活一次。 

  让我们把读书作为一种习惯坚持下去吧!再忙,也别忘了等等灵魂,生活染香坚持到最后,你会发现即使深陷繁琐的工作,却依然温暖向阳的心境,拥与岁月温柔相待情怀。你会在忙碌完琐碎的家务后洗尽铅华,端一杯清茶,长卷在手飞往灵魂想去的地方。我想,氤氲在书香中的时光才是人间最美的时光吧! 

  作者简介:隋维霞,致公党东营市总支部党员,东营市东营区实验中学语文教师,东营市作协成员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