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第一届海外侨团合作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

  9月14日,由中国致公党上海市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海外侨团合作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论坛以“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为主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主委张恩迪,致公党中央联络部部长许怡等先后致词。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吴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市侨办副巡视员陶国丰应邀出席会议。致公党市委副主委蔡建国、秘书长凤懋伦参加论坛。论坛由致公党市委专职副主委马进主持。

  张恩迪在致词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家领导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眼于未来而构划出的将对世界繁荣发挥重要促进作用的宏伟方略。在这个过程中,海外侨团和广大华侨华人充分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与合作的作用也愈发凸显。中国致公党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始终以“致力为公”为宗旨,团结联系海外华侨华人,献智慧,谋良策,建睿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我们倡议并主办海外侨团合作论坛,也正是基于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围绕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与世界和平,搭建一个海外侨团、华侨华人与致公党上海市委携手共进的全新平台。论坛主要邀请海外侨团的负责人和其他各方面的代表性人士参加,旨在凝聚海外华侨华人的智慧和力量作为实现“侨海报国”的坚实基础,真正贯彻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合作共赢的精神,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中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

  许怡代表致公党中央对本届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致公党上海市委秉持“致力为公”的宗旨,在积极为国家的发展建箴言、献良策,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同时,始终坚持发挥“侨”“海”特色,服务公共外交,为加强和海外侨团及洪门人士的交流往来不懈努力。同时,她动情地谈到,如果说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是一个个点,那么侨团就是将他们串联起来的一条条线。点动成线,线穿过点,侨团汇聚起全球华侨华人的力量。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海外侨团及华侨华人一要在中国政府“大外交”中进一步发挥独特作用,二要做好下一代的教育,让他们多与祖(籍)国接触,因为他们是公共外交、和谐侨社的未来,三要塑造良好的海外华侨华人形象、华人社区形象,四要加强丝路沿线各国与中国在人文、体制等诸多方面的沟通交流。共同携起手来,从东方到西方,从太平洋之滨到大西洋沿岸,加强世界各地的侨团交流,串成美好的“侨之线”。

  本届论坛设有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海外人文交流、运用华侨华人资源优势助力“一带一路”等议题,来自各方面的海外侨团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人文交流、经贸发展等进行了坦诚交流,务实探讨,热烈互动。

  本届海外侨团合作论坛得到致公党中央、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政府侨办、上海市侨联的鼎力支持。来自美国、法国、西班牙、南非、塞浦路斯、德国、智利、英国、日本、马来西亚的20余位海外嘉宾及致公党市委海外联络专委会成员、致公党员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