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媒体聚焦】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人大代表履职动真格 助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左)做客2018全国两会新华访谈。

  13日,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做客2018全国两会新华访谈。邵志清谈到,2017年,上海出台了《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组织专题调研组,通过调研为国家的法律治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在履职过程中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以下为主要访谈内容:

  新华网:作为召集人,2015年您对加快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深入调研,经过不断努力,《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已经于2017年在国内率先出台。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整个调研的过程吧。

  邵志清:按照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厅的要求,每年组织若干个专题进行调研,我多次担任召集人。在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做的是社会信用体系的专题调研。经济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抓经济发展的手段有了新的变化,政府职能也在转变,大量审批前置的功能减少,我们如何进行事中事后的监管?在自贸试验区怎么探索事中事后的监管制度,我们对标国际的最高标准、最好的水平,就是要营造良好的环境,这个环境的核心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

  在很多制度的构建过程中,“信用”非常重要。一方面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另一方面它又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在社会治理和各类活动中信用也有很大的作为,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承担了国家先行先试的任务。

  如何构建信用信息平台,为市场行为和社会行为画像,判别信用状况?这是一个挑战。我们经过很多调研,一方面是结合市场实际,另一方面我们到内蒙古、湖北等地方去看外省市是怎么做的,再看国际上是怎么做的,形成了一份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建议。

  2017年,上海出台了《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组织专题调研组,通过调研为国家的法治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在履职过程中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来源: 新华网)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