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党员剪影】马晓晖:二胡,可以融化世界上最寒冷的心

  马晓晖,享誉海内外的中国音乐家,教育家,跨界艺术领军人物,海派民乐家,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民族乐团著名二胡演奏家。她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王乙教授,在荣获奥斯卡原创音乐大奖的电影《卧虎藏龙》中担任二胡独奏,与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的激情“二胡与大提琴”的二重奏音乐对话,风靡全球。

  马晓晖是第十、十一、十二届上海市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委员,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委,上海市知联会理事/文化与传媒专委会副会长,上海对外交流协会理事,上海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上海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文化志愿服务宣传大使,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理事,联合国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委员,上海社科院智库基金“马晓晖文化专项基金”创办人,正好公益联合创办人,美国访问学者,中外数所大学客座教授。

  马晓晖曾荣获中国国际文化大使、千禧年杰出女性、上海申博文化大使、特奥会爱心大使、海派旗袍文化大使、市三八红旗手、市统一战线先进个人、2016年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爱心大使等荣誉。

  作为一位极富有创造力的多产音乐家,马晓晖首创各类艺术教育中心,跨界文化中心,艺术工作室与文化沙龙等,致力于中国文化、海派艺术、多元文化的传播和艺术教育、美育教育及公益事业。自2003年起,马晓晖制作策划与出品了如:《二胡与世界握手系列》《传奇二胡—丝路斑斓》《回家圆梦—二胡与美国乡村音乐对话》《灵动的心弦—乐在其中》《音乐与心理—音乐融化心灵》《琴诗化韵》《音画传奇》《品味人生》《旗袍丽人》《艺术与哲学》《光与影》《弓与笔的舞动》《在水一方,琴弦/心弦》《最美中西经典旋律》《岐黄修身》《跨界名家访谈系列》《爱是永不止息—我的中国心》《三人行》《名家访谈》等几十项专题赏析讲座沙龙与专场音乐会,成功在海内外举办了千余场的独奏音乐会与大师班及赏析讲座等,遍及欧美亚非。

  她频繁出现在世界各大艺术节,音乐厅,高校等,并与世界著名指挥家、乐团愉快合作,获得了业内外人士与观众们的热情赞誉!参与录制唱片40余张,独奏专辑20余张,原创与改编作品50余首。

  旗袍是马晓晖的另一张“标签”。她经常选择旗袍这一传统服饰作为演出服装,在世界各国演出。她说,旗袍作为中国的国粹,上海的名片,将女性的魅力全然展露。马晓晖不光擅长用二胡与西洋乐、打击乐的对话,还通过民乐与太极、与朗诵、与旗袍、与茶艺等多种文艺表现穿插的形式,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用创新跨界的方式体现得淋漓尽致。被誉为手持二胡与世界对话的“东方天使”。

 

两则乐评

  “二胡演奏家马晓晖,她就好似一缕晨曦的阳光为二胡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这个只有两根弦,却发出了让人震撼和不可思议的音响世界,把二胡丰富的表现力、抒情性、感染力和多变的美妙音色表达的淋漓尽致。这把小小的二胡,在马晓晖的手里可真是千变万化,从她的琴声里你可以闻到花的清香,你可以听到心灵的倾诉,你可以感受到万马奔腾的壮观场面,你可以看到丰富而美妙的各种画面…让人流连忘返”。——《Kieler日报》

  “自1997年开始马晓晖手持二胡,以音乐的形式游走在世界各个角落。在她手上的这把二胡就像一名艺术的传播者、一位文化的引导者,将二胡这能触及人类灵魂深处的优美旋律带往欧美亚非乐迷的耳畔,同时她又敢于在迥然相异的不同风格领域中选择自己的曲目,丰富了二胡的声响效果和表现力。她是一位令人尊敬的中国艺术家,她更是一位有使命感的艺术家,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和她的二胡在传播着中国的文化...”——《Kieler日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