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何建华委员:现行科研评价体系亟须改革

  3月3日,“澎湃新闻”客户端以《全国政协委员何建华:现行科研评价体系亟须改革》为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光源二期工程总工程师何建华。全文如下: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发展的源头,但我国的重大原始创新却很少。”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光源二期工程总工程师何建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如何改变这种现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何建华委员拟提交一份题为《改革科研评价体系,促进基础研究重大原始创新》的提案。在这份提案中,他针对如何促进我国基础研究的重大原始创新,提出了多项建议。

  何建华指出,我国的基础研究要想走到世界前沿,必须彻底改变目前存在的科研体系急功近利的氛围,营造和建立能使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十年磨一剑”的科研氛围。而科研评价体系作为指挥棒和风向标,对科研氛围的培育与建立起决定性作用。因此,迫切需要对现行科研评价体系进行改革。

  提案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

  第一,对专门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机构,给予持续、稳定的经费支持和适当的待遇水平,并给予充分的自主权;对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科研人员(如副研究员/副教授以上)给予稳定的基本支持(适当的待遇和研究经费),允许自主选题开展研究。

  同时,对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采用中长期考核评价为主(3年、5年、8年等),鼓励科研机构以实现重大原始创新为目标,自主部署研究方向、组织研究团队。

  第二,对科研机构和科研团队的评价考核,主要关注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对取得重大成果的科研机构和科研团队给予重奖。一般性论文成果仅作参考,对于各类人才和承担课题的数量也仅作一般参考,“这些只是取得原始创新成果的有利条件,而非成果本身”。

  第三,对于如何界定什么是重大原始创新,需要学术界逐渐形成共识。现阶段,可以国家科技奖励一等奖及以上奖项和有共识的国际科技大奖作为认定标准。

  第四,促进基础研究重大原始创新,呼唤新的科研体制机制,涉及多个方面的改变与改革。“评价体系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具有风向标的作用,适宜作为切入点先行改革,最终推动整个科研体制机制的改革。”提案称。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