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致公党上海市委赴上海虹口区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情况专项民主监督

  6月10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的要求和部署,致公党上海市委组成专项民主监督组,在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主委张恩迪的带领下,赴上海虹口区就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专项监督。中共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贺毅群,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等虹口区领导陪同。致公党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马进以及部分市委专项民主监督组中的专家、学者等2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在与虹口区有关领导及各职能部门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张恩迪指出,受中共上海市委委托,我们对虹口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关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这既体现了中共上海市委对民主党派政治参与的高度重视与信任,也给民主党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载体。过去三年,上海市各民主党派根据中共上海市委的要求,分别就“五违四必”“食品安全”“科创中心人才建设”进行了民主监督,我们致公党和虹口区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关系。

  他表示,通过前期工作组的走访调研,以及今天对企业的实地考察,我们对虹口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所作的工作有了一定了解。虹口区在改善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他还就进一步促进虹口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更加扎实地抓好政策的宣传、落实。政府要有政策“执行力”,能在操作上细化实化到位,解决好政策落实“最后100米”的问题,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加强“精准推送”,把政策直接传递到企业;二是更加有效地提供要素、制度保障。 调研中大家反映的“钱、人”等问题,是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破解的出路,一方面靠政府创新,另一方面靠企业挖潜。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痛点”,要开出不同“药方”,“一企一策”解决问题,把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企业;三是更进一步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处理好“放”“管”“服”的关系,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要引入市场机制,不能造成第三方组织“二政府”,形成新的垄断,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吴信宝对致公党市委监督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致公党市委领导和专家组的专业性很强、问题把得很准,提出的监督意见和整改建议具有很好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他表示虹口区将从三方面继续做好有关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正确认识这次专项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二是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三是提高本领,不断增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

  专项监督座谈交流会上,高香详细介绍了虹口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总体情况,以及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痛点”所采取的相关工作措施。专项监督组的专家学者还与虹口区相关职能部门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互动。

  活动当天,市委专项监督组赴上海蔓楼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走访,听取了企业介绍,并就如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关情况了解一线企业家的诉求。

  在此次实地走访座谈前,市委专项监督组已于前期到虹口区开展了座谈、走访,对虹口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关情况有了全方位了解。此次民主监督活动得到了虹口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有关方面精心准备,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与致公党上海市委作了充分交流,为进一步加强专项民主监督力度,丰富监督方式,更好地完成中共市委交办的重要任务,服务上海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

  今年,受中共上海市委委托,致公党市委将就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其他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对虹口区、奉贤区和上海市人社局进行专项民主监督。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