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致公党上海市委会“致公讲堂”推出第六讲

  11月26日,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学习十九大,弘扬好传统”致公讲堂推出第六讲,邀请中共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周箴主讲《我国多党合作中的党际关系》。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马进主持报告会。

  周箴是一位学者型官员,曾长期从事统一战线工作。他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历史及发展现状,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实践谈了自己对我国政党制度的认识,并介绍了近年来对我国政党制度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时植根于中华大地,充满着中国智慧,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这一制度的显著特点之一。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都为了实现同一个目标共同奋斗,并有着为实现共同理想的协商议政机制,从而避免了资本主义政党制度的诸多弊端,更有利于调动各阶层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民主党派要当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也是新时代对我国多党合作中的党际关系提出的新要求。作为执政党,体现的是虚怀若谷,作为参政党,则应殚精竭虑、不负重托。双方共同努力,一同把我国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市委常委、市委学习委员会成员、各区委、直属组织负责宣传工作的同志近60人聆听了报告。本次“致公讲堂”也是市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