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陈银儿:从心出发,致力为公,为侨服务

  “为侨服务,从小处实实在在做点事。这是致公党黄浦区委党员、从事侨务工作的陈银儿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所带领的市华侨事务中心坚决贯彻中共市委、市政府防控部署和要求,春节后一开工,她和同事们就紧锣密鼓地商量对策,在短短几天就把华侨事务受理大厅的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受理,并开展线上咨询。
 

  2月24日,上海市所有线下政务服务大厅推出了随申办“随申码”服务,办事人员需出示“随申码”,显示绿色的方可进入大厅办理业务。陈银儿敏锐地发现,因为部分华侨因长期居留海外只有护照,没有身份证,而华人也只有外籍护照,造成华侨华人无法通过护照在“随申办”进行认证。申请不到随申码,部分侨胞们就没法出入一些公众设施,会对正常生活和办事带来极大的不便。对此,她连夜撰写了一件社情民意,旨在反映和解决这一问题,进一步优化上海市“一网通办”门户与“随申办”APP的数据对接,使得华侨华人能够通过护照进行“随申办”身份认证,享受市民同等待遇。同时,为了能够尽快解决问题,陈银儿立刻将此事汇报给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邵志清,在市委的协调助力下,这个问题作为社情民意信息转给大数据中心,第一时间解决了侨胞们的切身困难。

  此外,陈银儿率领她的团队每天都做着点点滴滴温暖侨心的小事。比如,向每位前来受理大厅的办事人员和条件比较困难且没有身份证,无法采购和申领防疫用品的侨胞赠送自己有限的口罩,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海内外侨胞的关爱。2月中旬,美国华侨程先生赴上海出差,回国前他并不了解国内的隔离措施,因没有身份证,无法入住非涉外酒店。陈银儿积极协调,为程先生解决隔离住宿难题等。春节以来,为了方便侨胞了解各类政策和信息,她所在的团队向社会各界发送《涉侨服务手册》近7500册,发放侨务政策漫画宣传折页1400册,为侨胞们提供了居家就知晓如何办事的便利。

 

  为协助海外华侨华人提高个人防护能力,支持其参与所在国疫情防治工作,3月16日,由市海外联谊会和市侨联主办,“共住地球村 齐心共抗‘疫’——支援海外华侨华人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爱心连线”在上海、吉隆坡、罗马、巴黎、悉尼等地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中国-WHO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主任、传染病与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谢青,与意大利、法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阿联酋的侨社代表进行视频连线,并在线解答海外侨胞的疑问。海外当地的医学界代表也出席聆听。该活动上海主会场和会务等由市华侨事务中心提供。陈银儿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参与其中,带领团队加班加点配合活动的组织和保障,确保活动效果和顺畅。

  “为侨服务,从心出发。”陈银儿说这就是她和她的团队职责所在。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