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委员建议学校教室要亮堂堂

  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我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而这个数据还在逐年攀升。对此,国家卫计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实施科学教育,通过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除了普遍所认知的学生业余时间电子产品用眼过度外,研究表明,不良的教室照明环境是导致学生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杨洋是一所县城中学高二学生。他介绍说,自己所在教室共有五十多名学生,装有8个灯,但教室亮度仍显不足。尤其是冬天,早上天不亮,学生们就要坐进教室开始学习,光线的确有些差。晚上因为在学校住宿,想“加班”做功课,也需要利用教室。算下来,每天有接近60%的时间都在教室,但因为教室灯光亮度等原因,时常感到眼睛干涩难受。  

  学生学业压力大,教室内的电灯“压力”也不小,电灯突然“罢工”是常有的事。杨洋说,因为电灯是左右成双安装,一坏就是一对。坏灯有时更换不及时,“灯下黑”就在所难免,只好把眼睛凑近书本。  

  夏晨在一所镇中学任教。他介绍说,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班里共有三十多名学生,教室内装有9个灯。作为班主任,他深知后排学生的痛苦。他说:“因为照明原因,再加上黑板反光,坐在后门口的学生,看黑板非常吃力。”  

  省政协委员张华俊通过调研发现,中小学教室普遍存在照明问题:教室整体照明水平不高,照度均匀度较差,黑板照度及照度均匀度普遍较低;照明设备老化,照明标准不完善,照明方案设计不合理等,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今年他提交了《关于改善中小学教室照明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相关部门开展中小学校教室照明状况摸底监测调查,尽快摸清存在问题。  

  “应通过科学论证教室照明标准照度上限、多媒体显示区域照度参数等,完善教室照明光环境质量标准,同时对灯具布局、配光形式、维护方式等进行技术规范。”张华俊还建议,应充分论证各类灯具照明参数,科学构建教室照明评价指标体系,系统引入光环境检测方法、工具,并针对学校后勤装备人员对教室灯具不坏不换、仅凭目测效果更换灯具等问题,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同时,还应提升中小学师生安全照明意识。


(转自:《各界导报》2018年2月23日第一版)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