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媒体聚焦】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陈超建议: 把打造西安硬科技之都提升为国家战略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陈超 

 

 

 

□特派北京记者 刘菁 文/图
  
 

   “首先给总书记介绍,硬科技不只是技术过硬,还体现对经济发展要提供硬支撑,对国家和城市的竞争力提供硬实力。”3月5日下午,致公党界别分组讨论会场外,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副校长、国家微检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超回顾前一天下午联组会上的发言,心情依然是抑制不住地激动。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陈超作为在联组会上发言的8位委员之一,建议发展硬科技,进一步支持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 

  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 
  “硬科技的概念诞生于我们陕西,诞生于西安的光机所。”陈超说,硬科技是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科技以及对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视和关心分不开的。 
  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调研时对科研人员说:转方式调结构,首先是创新驱动。我们的科技创新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当年我们依靠自力更生取得巨大成就,现在国力增强了,我们仍要继续自力更生,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西安提出了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响亮口号,硬科技的提法和打造硬科技之都的想法得到了国家科技部的肯定和支持。 
  西安举起发展硬科技旗帜 
  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提出,打造3大万亿级产业,着力培育6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硬科技之都。他指出,西安是硬科技概念的发源地,硬科技“八路军”(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的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 
  2017年11月7日至8日,西安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嘉宾应邀参会。大会围绕硬科技“八路军”等重点领域,共举办16场活动。其中首场论坛关注话题就是陈超主导的生物医药领域。 
  “硬科技大会标志着在全球和全国,西安第一次把硬科技的大旗举起来了。”陈超说,国家的硬科技要有聚集地,我们需要硬科技,因为它不仅仅是西安的,也是陕西的、全国的。 
  硬科技就是西安的底气 
  “生物技术作为‘八路军’之一,硬科技首场大会吹响了冲锋号。今年,我们有信心继续把这项工作做好。硬科技就是我们西安的底气。”陈超说,发展硬科技对于提高我国科技创新实力有积极推动作用。 
  陈超建议,把打造西安硬科技之都提升为国家战略,同时把硬科技上升到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