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创业分享】崔娜:创业就是性格大比拼

  

 

    大家好,我是崔娜,很高兴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创业的故事。我分享的主题为《创业就是性格大比拼》。我是一个80后,大学之后我还当过两年兵,转业回来,我选择了自主创业,跟姐姐一起做文化行业。既然选择做文化行业,那么就必须对文化有所了解,尤其是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传统文化中的儒释道文化的理解。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我的理解,不足之处,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专注并且持之以恒。 

  我当过兵,在涿州32316部队当过通信兵,主要是服务中央军委机关。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一号机"。在这里,我既感到了荣誉,更多的感到了责任。我们的日常训练极其严格,训练跟王宝强演的《士兵突击》里的内容差不多,我退缩过,害怕过,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想当逃兵,心里有很多的想法,我连队指导员发现我的问题以后,主动跟我沟通联系,帮我解决个人问题以及思想上的负担,渐渐的,我摆脱了心理上的顾虑,学会了部队上英勇,坚强,执着,奋斗的部队作风。当兵期间,获得三次嘉奖,一次三等功。当兵的经历让我回到地方很受益,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的不断深入,对我的工作和生活,感触更深。因此我认为创业,一定要有一颗专注并持之以恒的心。 

  第二、选择较之于努力更加重要。 

  为什么这样说,是因为我们古代的圣贤很智慧,他们的思想言论并不一定与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吻合,但绝对受益良多。比如我非常喜欢“时也,势也”这句话。也就是说,在做任何选择的时候,这个时机,机遇非常的重要,可能选对了时机或者机遇,那么接下来走的路可能就更加轻松。如果时机不对,你可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辛苦。这并不是说努力并不重要,努力也尤为重要,你有没有努力的学习能力?你有没有认真的了解你要创业的行业?你有没有很好的人脉资源?你有没有很好的资本资源等等,这些都会成为你创业路上的重要环节。我想以我从事的行业举个例子,文化行业可大可小,但是取决于你如何选择和定位的问题,以及时机的选择很重要。这些年,中国经济高速的发展,那么在物质经济满足的同时,可能人更多的会是选择一些精神上的需求,古人讲“衣食足而知荣辱”,就是告诉我们精神需求的重要性。我们果断的选择了我们所从事的行业,创立了佛缘阁。产品的定位为收藏文化,商品文化以及宗教文化,经过不到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们这个特殊商圈里,中西部档次最高,品种最全,最具有影响力文化公司了。每年全国各地同行业来学习的人很多,这个也就是我认为选择较之于努力更加重要的一个方面。还有一点,就是选择哪个行业时,也要慎重考虑个人周边资源,借力用力。 

  第三、商机蕴藏于具体的思想之中。 

  我记得有位学者说过,我们这个社会方向太多,方法太少,期待太多,保障太少,口号太多,故事太少,宏观太多,细节太少。对于这句话,我感触颇多,对于一个想创业的青年来说,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例如,你有了方法,就有了商机,你有了保障,也就有了商机,你有了细节,也更有了商机,如何把这些想法变成现实,也就是你创业成功的重要选择和路径。不知道大家是否认同这样的观点和说法?结合我自己的工作,实际来说,进一步丰富我这里产品的路径,能够围绕客户形成一种商业的闭环,我在佛缘阁的基础上成立了“都是珠子”和正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两个品牌。就是为了能够丰富产品的文化价值,以及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不断增加产品的文化附加值。经过市场的不断尝试和努力,这两个品牌现在正在不断的成长和壮大,为此我感到很欣慰。 

  第四,就是产品要符合市场,因势利导。 

  我认为要创业就一定要有自己产品的核心价值,对于这个方面,我想从以下几个小点来叙述,一是自己的产品要有产品竞争力。产品的竞争力,我认为更多的支持主要体现在这个产品的第一持用人的性格特质,以及产品的质量价值,例如我创立的“都是珠子”这样一个品牌,这个品牌得源于我的一次和寺庙师父的聊天,给了我灵感,“都是珠子”说的比较接地气一些,就是如何把各种手串把玩的文化内涵等等赋予“都是珠子”这样一个品牌的载体,那就需要给这些手串赋予一定的文化内涵和附加值,例如,我借助了中国儒释道以及阴阳五行这样的一个传统认知观点,再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质来推荐和量身制作,属于客户个人专属的这样一串手珠,满足了个人的需求,也赋予了一定的个人意志和气质,品牌的提升,经过市场的反馈,效果非常的好。二是要有好的产品策略和营销策略。我在做的时候,更加注重的是烘托个人专属和个人气质。“只有一串手珠与您同呼吸”,以此来制定营销策略,这样就能发掘每一位客户的需求。比如,我们的客户是什么类型的性格?喜欢什么颜色?做什么样的职业,平常有什么兴趣爱好等等,告诉我的客户,市场上手串很多,适合他的只有这一串。第三,更重要的是满足市场客户的需求。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产品主打的路线,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精神世界的需求也不断的提高,通过一定的载体来反映个人品质及定位,成为热点。于是,我将”都是珠子”和正念文化相结合起来,将两者形成一种闭环,对客人进行全方位的服务。走出了符合我个人特性和特质的一种文化方式。 

  总之,创业路上有险阻,有成就,有艰辛,有快乐。由衷希望大家在各自认定的领域里顺顺利利! 

   

  (崔娜,西安雁塔区政协常委,正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