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创业分享】童朝荣:兴趣是最好的创业动力

  

   

    大家好!我是童朝荣 

  我是英国WSET高级品酒师,ESW国际认证葡萄酒讲师,美国纳帕产区,法国罗纳河谷,澳大利亚巴罗萨产区等官方认证葡萄酒讲师,陕西艾米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非常开心今天跟各位分享我的创业故事。 

  还记得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我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去做选择,身边的同学们有的留校考研,有的找到了实习单位,有的准备出国再深造,而我却找不到目标。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成为了一名(第四军医大学)幼儿园的英语教师。但是,我始终觉得这似乎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每天都在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情,每天都在重复走着同样的路,每天都在重复中纠结。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有一位非常好的朋友对葡萄酒特别有研究,当时印象最深的是每次和他吃饭他都要品一点葡萄酒,还经常会给我讲很多有关葡萄酒的故事,而我当时对葡萄酒确是一知半解。一次生日,朋友送了我一本《葡萄酒密码》,并给我了一些建议,感觉我的气质和红酒很契合,应该去学习关于红酒的一些知识,哪怕只把它当做一个的爱好。就这样,为了找到我们之间的共同语言,我走进了葡萄酒的世界。我还清晰的记得当我第一次翻开《葡萄酒密码》这本书的时候,就深深地被他的文字所吸引,文含老师在书中一开始就写到:葡萄酒作为世界上最神秘的一种饮料,充满了魔力和魅力,让无数人沉迷其中,难以忘怀。它不仅仅只是一瓶酒,有着让你探索不完的秘密,原来一瓶看似简单的葡萄酒竟然有着如此丰富的内涵。它不仅能够给人们带来视觉味觉嗅觉上的美好体验,更吸引我的是它背后所包含的的历史,地理,人文,生物,化学,艺术等知识。原来葡萄酒的历史跟人类的发展史是息息相关的,它简直就是一部流动的历史。 

  2010年,葡萄酒还没有在西安盛行,只有在北上广深才有相关的培训机构。上海一直是我比较喜欢的城市,于是我做了一个任性的举动,就是瞒着家人辞掉了来之不易的正式工作,带着我的梦想只身一人前往上海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生活。 

  酒文化离不开餐饮文化,那我就从一名基层的西餐厅员工做起。还记得在准备WSET考试的时候,下班回到宿舍已经12点,我还在努力地啃着书本,平均每天晚上只睡三个小时便爬起来看书,然后再去上班,大概是对于红酒的热爱和对梦想的坚持,我却一点也不觉得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持之不懈的努力之后我很快取得了WSET的初级证书。而我并没有满足,我觉得这只是一个开始,我在2011年取得了WSET中级品酒师资格认证之后,被上海著名上市集团公司(中瀛集团)聘请为侍酒师,期间也接待过很多名流,点滴的进步,也更加坚定了我的方向。随着我对红酒文化的进一步深入,越发加痴迷其中,之后我又被西班牙某酒庄(马赛特酒庄)聘请为他们的中国区品牌代表。这期间,我又走访了国内外各大酒庄,随着经历与阅历的不断提升,我成为了一名真正专业的葡萄酒讲师,并到全国各地去讲课。后来,我发现我好像又回到了教师的岗位,只不过这次的对象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变成了葡萄酒爱好者及讲究生活品味的成功人士。我很享受在这个传授的过程。在讲课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上过我课程的同学经常会咨询有关葡萄酒的问题,最多的是如何购买葡萄酒,每次我都会按照他们的需求帮他们挑选一些适合他们的性价比较高的葡萄酒,就这样我不知不觉地培养了一批忠实的葡萄酒粉丝,再到后来其中的一位粉丝说要不要合伙开一家葡萄酒贸易公司,由我来运营。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创业生涯。 

  创办公司可没有讲课那么简单,刚开始大事小事都得自己亲力亲为,包括公司选址,装修,注册,招聘,运营计划,战略定位等等都得自己去思考,而我的合伙人什么都不管,因为他完全不了解葡萄酒,也完全不了解这个行业,他只是一名生意人,他只要利润。我也曾经怀疑自己适不适合做生意,我的初衷好像并不想做一名生意人。我只想去传播葡萄酒文化,让更多地人了解到更多的葡萄酒知识。红酒这个行业良莠不齐,真假难辨,价格虚高,消费者分不清好坏,每次当我看到很多人买酒被坑,原本很便宜地餐酒被卖高价,甚至一些做酒生意的老板都不了解葡萄酒而把罐装酒当成原瓶原装酒介绍给消费者的时候,我真的很悲哀。我的初衷是我要把葡萄酒的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而不是我要卖更多的酒赚更多的钱,但是渐渐地我发现,我的葡萄酒生意做得还不错,我的客户最终都变成了我的朋友,他们对我的认可是源于对我的信任,他们相信在我这买不到假酒,不会被伤害,相信我的专业度,就这么简单。所以我经常对我的员工说,用心去为你的客户挑选质优价廉的产品,用自己的专业性为客户解决问题,就是这种信任,我才走到了今天。 

  当然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瓶颈,比如2013年限制三公消费、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对我们公司打击很大,对整个行业冲击也很大,也淘汰了一大批葡萄酒公司,我们春节的很多订单都被取消了,导致公司压了很大一批货,还好葡萄酒是可以长期存放的,只是引起了公司短暂的现金流的困难。后来我们做了几场促销活动又调整了公司战略方向才慢慢地缓过来。 

  我也有找不到方向的时候也曾一度想要放弃,但最后我又坚持下来了,因为我明白作为一名创业者,实现的并不只是你自己的梦想,你要为所以支持你梦想的人负责,你的员工,你的家人乃至社会。所以在每一次遇到机遇或者挫折时,坚持和懈怠就在一念之间,而我选择再多努力一点,很大原因是因为我不仅仅只有我自己,我还有员工要养活。目前我还开办了属于自己的葡萄酒文化公司。 

  要说我创业的最大收获,那大概就是在创业的过程中,在我的葡萄酒平台上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成功人士,他们都是我人生的导师,也是我的财富。其实创业就是给自己一个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你有喜欢的事情,那不妨给自己一个机会。 

  通过自己的创业经历,我总结了几点在创业之前你要问自己的几个问题: 

  这是我喜欢的事情吗? 

  我能坚持一辈子吗? 

  我是不是具备了创业的能力? 

  我能接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任何风险吗? 

  如果你可以,那就大胆的尝试吧,能把兴趣与工作结合在一起,能将梦想与生活一起绽放,我感到自己很幸运。希望你也是。 

 

童朝荣,陕西艾米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