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党员风采|李莉:专注研发让佰美基因“化鲤为龙”

  如果把专注、自律与耐心理解为工匠精神,那么在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佰美基因)总经理李莉博士身上,则更多呈现出来的是一种企业家精神,她以饱满的自信和对技术研发的高度重视,让佰美基因在十八年创业历程里,一路披荆斩棘,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李莉,致公党西北大学总支五支部主委,西北大学国家微检测中心副主任 

  “从2001年创立至今,公司就一直在专注搞研发、做技术创新,正是有了长期的研发积累,企业今天才有了腾飞的基础……”7月30日下午,温文尔雅的李莉博士在公司一间狭小的办公室里,用“专注”为公司所取得的成就作了精准“注脚”。 

  作为一家致力于精准医疗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佰美基因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公司不仅具有医学检验、司法鉴定和食品检测资质,还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药物代谢酶CYP450酶体外功能研究系统,其与西北大学共建的国家微检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全国三大基因检测工程技术中心之一;此外,公司还拥有全球最大的药物代谢酶—细胞色素P450酶(CYP450酶)样本库和注释库,既是省内第一家掌握临床专用扩增技术的专业公司,也是省内首家致力于精准医疗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其司法检验业务,是目前省内实力最强的,而在国内众多基因检测公司中,佰美基因以绝对优势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这两年公司发展是很快,但若是没有长达十多年的技术研发,也很难实现”,学者气质的李莉博士在谈到公司发展时介绍说,公司创立之初,员工几乎全是“海归”学者,那时候国内的基因检测才刚起步,相关知识不够普及,市场接受困难,但她坚信,“随着中国的商业环境和资本环境愈加成熟,科学到商业的距离将会越来越短,成本也将越来越低。相信基因测序、精准医疗很快就会成为每个人都离不开、也都用得起的医疗手段。” 

  秉持着这样的信心与社会责任感,佰美基因将全部重心放在了技术研发上。当时,公司还租住在西安市高新区一栋大楼的6层,十多名员工,经常加班加点,最忙碌的时候,不少员工甚至一个星期都没有下楼;李莉博士回忆,在2002年一次申报项目时,因为要做的项目预算多而繁杂,她忙得两夜三天没合眼,但“公司上下都很敬业,尤其是当你看到那些首席科学家都毫不懈怠的做研发的时候,就会产生极大的动力”。 

  十多年的研发积累,让佰美基因拥有了强大的技术优势,过去的十八年,佰美基因不仅收获了众多技术创新成果,还积累了十多万份精准用药基因检测样本和数据;终于,在2013年、2014年基因检测领域受到市场认同之后,乘着东风,佰美基因迅速化鲤为龙,一飞冲天,成为国内近千家同行业公司里的翘楚。 

  2015年,鉴于西咸新区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优质的投资环境,佰美基因正式入驻沣东新城协同创新港。李莉博士说,“来到这里,感觉如同‘座上宾’,过去繁琐的企业办事程序,在新区都不见了,效率高不说,服务还非常贴心”。 

  李莉讲述了让她深有感触的一件事。 

  今年7月10号,是2018年陕西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项目申报资料报送至陕西省工信厅的截止日,因为材料多,公司到这一天的上午11时30分左右,才备齐材料,担心赶到要报送的沣东经发局时对方工作人员已下班,公司便先跟沣东经发局项目负责人张凯鹏取得联系,张凯鹏一听情况,二话不说,便让公司办事人员将资料报送过去,同时,还告诉他们,已经跟西咸改创局的项目负责人许睿轩做好了对接。当办事人员等赶到经发局时,已是当天中午12时30分,见张凯鹏和工作人员都在等着,连午饭也没吃;经过检查无误,申报材料迅速被报送至西咸改创局、财政局,最终顺利完成了材料报送。 

  “整个科统区的协同性非常强,就像一个人一样,极为高效。”李莉博士感慨的说,企业一遇到问题,经常园区负责人刘鑫就第一时间赶来协调;有了可以申报的项目,也是第一时间通知,这在以往的园区,是很难想象的。 

  在园区,公司与园办的共处可以用“愉悦”来形容,企业经常参加园区举办的“双创”活动,园办也经常派员来宣讲新区优惠政策,在园办支持帮助下,佰美基因得到了快速发展,而佰美基因的入驻,也促进了园区的结构优化,“刚入驻时,周围各种企业都有,很杂;自从入驻后,华大、博尔特等一线基因检测公司也来了,无形中就让园区的布局更加有序”。 

  作为科统区第二家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如今的佰美基因已实现了效益的连年翻番,对此,李莉博士表示,目前西咸新区正在经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而这,也是佰美基因发展的最好时期,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未来前景无疑将更加广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