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陕西省委会副主委羌薇《强化文物保护手段,推进工业遗产遗存保护》提案得到重点督办

   “这些承载特定历史价值的工业遗产理应被城市所珍藏!”在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常委、致公党陕西省委会副主委羌薇为此提交了《强化文物保护手段,推进工业遗产遗存保护》的提案。这件提案被列为今年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张道宏督办。 

  提案背后的故事 

  “工业遗产具有重大的精神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对当今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羌薇说,工业遗产承载着民族工业的记忆,讲述了城市的变迁和大国工匠精神和品质,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精髓。 

  早在2014年在国家工信部挂职时,由于工作接触,羌薇就开始关注我国工业遗产保护问题。2016年,她会同省文物局着手启动工业遗产普查工作。 

  2017年,担任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的羌薇,带领省工信厅、省文物局调查组启动了“一五”及“三线建设”时期在陕“156”工业遗产分批摸底梳理工作。经普查,梳理出宝鸡申新纱厂、白水杜康酒业、汉江钢铁厂、榆林毛纺织厂、王石凹煤矿等普通工业遗产20处,西安东方机械厂、长岭机器厂等“一五”时期的“156”工业遗产25处,初步形成了部分遗产名单。 

  “这次普查让我们初步摸清了家底,形成的部分遗产名单对我省工业遗产保护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羌薇说。 

  同年,国家工信部启动开展了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工作。经评定和现场核查,由省工信厅推荐的工业遗址——宝鸡申新纱厂窑洞车间旧址获得国家第一批工业遗产认定。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量工业遗产面临不可逆的损毁。我省工业遗产保护整体上存在总体存量不清晰;缺乏保护标准和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羌薇建议,与文物普查并行,全面开展摸底普查,掌握我省工业遗产遗存现状;尽快研究建立工业遗产遗存的文物保护评估标准;建议文物、文化和劳动人事部门进一步牵头组织多层面、有针对性的工业遗产遗存保护教育和宣传,促进形成全社会自发自觉的保护意识。 

  留住城市记忆,留住根 

  为推进提案办理落地,7月9日至20日,张道宏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赴西安、渭南、咸阳、宝鸡、汉中等地,就《强化文物保护手段,推进工业遗产遗存保护》重点提案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实地调研。 

  “无论作为工业经济口的工作人员,还是民主党派人士,我将尽最大力量,牵头推进我省工业遗产保护工作。”得知国家工信部也在推进这项工作,8月3日,羌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之所以提出要保护好我省工业遗产,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唤醒更多人对我省工业恢弘发展历史的记忆,对大国工匠精神的继承延续,留住城市记忆,留住根。 

  

 (摘自《各界导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