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陕西
教育扶贫“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委员建议加大对贫困大学生帮扶力度

  9月20日,在西安南郊大学城,刚入学新生小玲刚结束军训。小玲来自秦岭深处的宁陕县,母亲因难产去世,父亲在她读初二时煤气中毒离世,之后她由大舅抚养,加上外婆患病多年,一家人靠至今单身的大舅打工和国家低保维持生活。  

  艰难生活环境下,小玲没有放弃梦想,今年以455分考取了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因为考取的是民办院校,每年学费高达1.7万元,是普通公办大学学费的3倍之多,这对于这个来自山区的孤儿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小玲的困境并非个例。在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省致公党组织宣传部长彭红呼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应给予贫困大学生更多的关注。  

  “客观地说,农村的孩子生活条件和所能接受的教育资源本身就比城市差一些,这是不能不正视的现实问题。”彭红说,脱贫攻坚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教育扶贫,要让贫困家庭孩子“考得上,上得起”,不能苛求贫困孩子都能考得上公办大学。  

  彭红有过基层挂职锻炼的经历,近期在参加民主党派对扶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发现,很多乡镇扶贫工作重点都放在产业扶贫,在教育扶贫上力度比较欠缺。  

  “985、211学校的学费相对比较低,但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贫困家庭孩子毕竟能考上一本的是少数,因此要更多地关注考上二本、三本的贫困孩子。现在社会上在教育扶贫时‘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  

  今年省两会,彭红在《关于对高校贫困大学生精准帮扶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应进一步拓宽资助资金的筹集渠道,大力倡导企业和个人进行资金捐助。同时通过在校内充分挖掘潜力,广泛开辟新的勤工助学岗位,如图书馆助理、学生工作助理、安全管理、宿舍管理、校园秩序巡查等,把对贫困生的资助从无偿变为有偿,加强学生自治,提升其归属感和责任感。  

  省教育厅表示,财政部、教育部和省政府相继提出“多元混合”的基本原则,要求统筹政府、社会等不同资助渠道,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采取奖、贷、助、补、减等多种方式资助。  

  让小玲感到宽慰的是,她已接到学校将减免部分学费的通知。延安大学创新学院资助管理中心郝老师说,建档立卡贫困户学费超过8000元的部分全部减免,每年有6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学校将提供勤工俭学岗位,每月有150元的补贴。  

  “国家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很大,但社会资助相对较少甚至没有。”郝老师希望更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多帮助贫困学子。  

  省教育厅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宽资助资金筹集渠道,加大贫困生就业帮扶力度,完善贫困生心理帮扶机制,把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做实做细。 

 

(转自《各界导报》2018年9月21日01版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